江苏省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委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等内容。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9号楼;邮编:210013;电话:025-83392402;传真:025-86639170)。

一、概述

2015年,本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工作要求,本委着眼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主动性,不断提升主动发声、主动发布意识,在年初即拟定形成涵盖年度各项重要工作的新闻发布计划。2015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7场。重点围绕我省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全省经济、产业发展状况和新政策新举措开展发布。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着力加强新媒体平台构建与运用,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直观、有效、快捷地了解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同时,注意广泛运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类官方和社会网络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联合省广电总台制作播出了“新丝路上江苏风”大型系列专题片,回顾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经贸交往与合作的成果和经验,展望前景与未来,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15年上半年,针对江苏缺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实报道,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权威人士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主流网络媒体进行集中回应,消除了社会上的误解。

(三)充分利用“在线访谈”的交流平台。在委门户网站设置“在线访谈”栏目,由本委领导牵头,围绕群众关心的重要工作或重大政策,通过与网友的网上交流互动,对社会公众的在线提问进行集中在线回复和解读。

(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和图文解读栏目作用。设立“专题专栏”和“政策解读”栏目,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重点工作,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下设7个子栏目,发布信息80余篇。在表现形式上,注意将公文内容用社会公众通俗易懂的图文形式表达出来。

(五)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委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箱“我要写信”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贴近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倾听意见、建议和要求。在保障好门户网站网上信箱的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对“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的省委书记、省长信箱中涉及我委的问题进行回答,对部分投诉类来信,我们还及时与投诉人进行沟通,掌握详细情况,反馈有关信息,做到咨询件件有回音、投诉事事有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办发[2015]22号文件要求,我委今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审批、重点领域改革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审核、分类、编制索引后统一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江苏省档案馆和图书馆。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结合门户网站改版,积极推进“阳光发改”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选项,公布我委涉及的4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23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期限全公开。主动公开《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江苏省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实施办法>有关条款的通知》(苏发改规发[2015]1号),方便省级各部门单位、各市发展改革委和企业办理业务。积极公布《江苏省2015年重大项目名单》,促进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接受群众监督。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确保公款公用,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于2月17日公开部门预算情况,于9月9日公开上一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2015年,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22条,其中:机构概况2条,政策法规信息2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业务工作文件信息230条,行政事项办理结果信息773条,重点工作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条,人事信息10条,财政信息2条,统计数据9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并予以答复,同时通过挂号信方式予以递送。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89件,办结率为100%。

收到的申请中,网上申请23件,信函申请66件。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36件,占40.5%;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信息,同意公开或已在网站公开信息35件,占39.3%;不同意公开1件,占1.1%;申请内容不明确和其它情况17件,占19.1%。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委共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以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结案,无行政复议案件。

六、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本委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93件,其中由本委主办及分办共69件。对不涉及国家安全等内容的57件主办、分办建议提案复文,在本委网站采用摘要公开的形式进行了公开。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和水平,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推进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到审批条件、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全程公开,以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促进群众参与度的提高。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