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网于敦德十年坚持 让旅游更简单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服务专刊

 

  于敦德与员工探讨工作细节

  于敦德 1981年3月生,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数学系,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途牛旅游网CEO。 与创业伙伴在2006年创立途牛旅游网,2014年途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15年交易额首超百亿,并成为在线旅游休闲度假行业首位。2015年途牛被评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他5次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2012年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2013年获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014年获“安永中国企业家奖”、江苏十大杰出青年、“2014中国旅游十大影响力人物”,2015年获评江苏省委宣传部“最美人物”,2016年获团中央“中国好青年”、“江苏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特殊贡献奖”和“江苏省旅游系统优秀个人”等称号。

  “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专访

  近日,途牛网传来好消息:CEO于敦德荣获“江苏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80后”的他是三届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途牛成立10周年的发布会上,于敦德说:“我们走了一条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道路,在10年前选择了在线休闲旅游的方向,确立了让旅游更简单的使命,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现在的途牛已是国内在旅游休闲游市场份额第一名。

  没有个人办公室的CEO

  2006年,25岁的于敦德与校友严海峰创办了途牛旅游网,从一个7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不到10个人的团队起步,公司员工都习惯喊他“老于”。当时在线旅游市场主要围绕“机票+酒店”模式,他发现旅游预订这个市场“冷门”。旅游和旅行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相比国外发达国家,旅游的占比远高于商务旅行,而在国内旅行的比例则相对较高。未来会有更多的客户选择在线预订的方式完成出游。于是,途牛决定将传统旅行社搬上互联网,解决传统旅游行业信息不对称这一最关键问题。不过,想吸引有旅游需求的用户,先得让人关注途牛,平台得有人气。于敦德决定从景点介绍和旅游攻略打开缺口。随后的半年里,他带着十几人的团队建了一个当时全国最大的景点库,涵盖手工加入的4万多个景点。同时开发了“路线图”“拼盘”等产品,激励网友贡献游记和图片等。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途牛一直在干着很多同行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但也正因为这样,在经过了8年的发展后,途牛在这个市场形成了自己的优势领域。今天的于敦德,成了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兵”,没有个人办公室,带领途牛7000多名员工一起奋斗,会议室就是他的办公室。

  有远见的差异化主线

  于敦德回顾途牛过去的10年,有一根主线穿插着、引领着发展的历程,那就是“有远见的差异化”。他说,“有远见”这个词想表达的意思,第一是这个方向是正确的,第二是稳定不变;“差异化”的意思,是跟别人不一样,是独特的。

  通过积累和完善,他带领团队建立了超过800个流程和标准,超过360个指标。自主研发了内部运行BOSS系统、供应商管理N-Booking系统和零售与分销平台等,2014年参与制定了国家旅游行业标准“旅行社产品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与服务要求”LBT 030-2014,成为行业标杆。截至目前,途牛实现了30分钟的96%的回复率,当天解决率是88%。服务中心以北京和上海为模式复制增加到五六个城市,区域拓展渗透至二、三线城市的180个服务中心。率先进行开放采购。创新了机票加地接的模式,不断加强直采能力,开拓了分销、机票、酒店等业务。在核心的旅游业务之外,途牛还有金服、影视、婚庆、通信的业务。

  一路之上继续出发

  于敦德强调,途牛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企业。他积极推行“创业带动就业”理念,解决了大批大学毕业生就业;他还热心慈善事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关爱灾区留守儿童与壹基金合作建设“壹乐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设立途牛专项公益基金——“团圆行”。

  途牛的发展,赶上了旅游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好时机,也赶上了创业环境发展的好机会。近几年,政府对于创新型创业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高效专业的服务体系也让创业企业经营变得更加轻松。

  在完成了“第一”的目标之后,一直在路上的途牛将以提升盈利能力为方向做出更多创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