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工业处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逐步趋好的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动能继续积累,工业经济的稳定性、向好性继续增强。需要看到,工业经济结构性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短板领域也亟需打破。为此,我省需要继续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实施精准有效的措施,保证工业经济在新增长区间内平稳趋好运行。 

  一、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运行趋势:在新增长区间内继续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714.7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实现增加值8067.4亿元、206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6.9%。不同类型工业企业中,民营工业企业保持较高增速,实现增加值15790.4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股份制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630.7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三资”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821.8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较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与销售情况良好、衔接稳固,全省工业产销率为98.5%,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 

  从全国和部分省市工业运行形势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广东、浙江、上海、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7%7.2%8.3%9.5%7.0%,江苏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广东0.3个百分点、山东0.5个百分点,低于浙江0.5个百分点、上海2个百分点。 

  (二)行业生产:在高速增长态势下产业质态继续提升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在阶段性高速增长区间,实现产值130493.2亿元,同比增长12.9%。行业增长面继续扩大,除食品制造业等少数行业外,其余主要行业保持同比增长,29个产业产值增速超过两位数。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4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4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为工业增长提供新动能支撑的新产品产值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器、3D打印设备产量分别增长74.8%69%67.9%。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进展顺利。全省退出钢铁产能584万吨、水泥240万吨、煤炭18万吨。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20亿元,同比增长15%,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三)区域工业:在稳中趋好运行中功能区带动作用显现 

  前三季度,全省各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根据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划分的“1+3 重点功能区板块工业经济带动作用显现。扬子江城市群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360.8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到74.4%,其中南京增长5.8%、无锡增长8.6%、常州增长7.6%、苏州增长6.3%、南通增长8.5%、扬州增长7.4%、镇江增长7.3%、泰州增长9.0%。沿海经济带的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沿海三市完成增加值总计为5382.1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8.7%。江淮生态经济区中的主要设区市淮安、宿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分别为1208.5亿元、689.7亿元,增长6.9%9.0%。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462.4亿元,增长9.4%,继续保持在高速增长区间。 

  (四)工业投资:在中速增长、缓慢回升中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在小幅回升的基础上保持中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化,全省完成工业投资18354.6亿元,增长6.2%,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17030.5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完成投资5605.8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汽车制造业、电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分别完成投资1066.2亿元、347.5亿元、14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25.3%16.5% ,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7.7个、19.1个、10.3个百分点。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其中,纺织业完成投资870.3亿元,同比下降24.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完成投资72.5亿元,同比下降48.3%。高耗能行业投资继续回落,完成投资3092.1亿元,同比下降3.8%。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投资连续下滑,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9.8%11.8%6.3%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明显,但不容回避的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短板领域也亟需打破。主要表现在:一是低产品附加值,突出表现在工业增加值率相对偏低,基本维持在22%左右,低于广东、上海等地,特别是高耗能加工环节比重较大,约占全部工业的30%左右。二是产品竞争力较弱,我省生产的制造业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基本维持在3%左右,落后于美、德、日本等制造强国。三是产业技术能力不足,工业领域关键技术能力低于德国、日本等国。 

  二、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环境及2017年形势预测 

  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相继上调了2017年全球经济预期,发达地区如美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状况持续改善,新兴经济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不容回避的是,全球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调整周期内,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后复苏态势持续基础并不稳固,去全球化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风险依然存在。 

  从国内形势看,国内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陆续释放,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当然,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并未化解,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领域如区域发展不均衡等并没有解决。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可以概括为:确立了新中高速增长区间,并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可以判断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稳定性继续增强、向好基础继续巩固、结构调整继续深入将成为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预计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左右、产值增长11%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左右。   

  三、有关建议 

  新中高速增长区间确立、平稳向好趋势增强是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结合这一特征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建议全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证工业经济中高速、高质量稳定发展。 

  (一)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先进制造业体系是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载体。第一,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行业,组织一批先进制造业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第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业精密制造、智能制造能力,提高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能力,在现有实体企业存量的基础上形成先进制造业增量。第三,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建设一批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先进制造业集聚的园区,推动苏南创新示范区、扬子江城市群成为具有参与全球竞争能力的“四新”经济基地。 

  (二)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立足于传统产业发展实际,找准改造提升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引入新生产技术、新管理模式、新工艺流程,加快节能降耗、生产流程控制等关键制造环节技术改造。第二,做优纺织、冶金、石化、建材等四大传统产业,纺织业要向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新型纺织装备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形成全产业链品牌体系;冶金业要尽快形成产品研发设计、能源高效转换和回收技术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石化业拓展产业链,积极研发化工新材料等高端产品;建材业要扩大新型、绿色建材规模,如新型胶凝材料、高端玻璃、新型墙材等。 

  (三)强化生产性服务业支撑 

  以制造与服务的系统集成与融合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第一,优先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开展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制造工作,优先支持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广覆盖的支持性服务业发展载体。第二,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制造企业在岸服务外包,加快工业支持性服务业的外部化和集聚发展,有序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第三,鼓励发展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特别是在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等重点功能区板块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布局。 

    

分享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