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数字经济 拓展未来蓝海
发布时间:2017-12-12

“分享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下一个蓝海。”12月3日,在南京马群科技园主办的“互联网风潮下实体经济振兴路径论坛”上,省内外多位专家、企业家聚焦互联网时代的经济热点、难点,为新时代的实体经济振兴把脉指向。

马群科技园已集聚了以智慧、健康、环保三大产业为主的企业300余家,包括上市公司15家。在依托互联网、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也有制造企业坦言,虽然看到了互联网的强大作用,但对有效利用的路径缺乏把握,面临现实压力。

“互联网不再是一阵风、一个浪潮,而是像日常生活中的水、空气,是一种已经到来的趋势。”中国管理学学会副会长张晓东说,未来必然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延东认为,借助互联网平台形成的分享经济,可以充分利用分散的社会资源,让社会需求与供给更有效对接。近年来,分享经济正从早期的服务行业加快与制造业、实体经济结合渗透,国内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企业应结合实际,迎头赶上分享经济发展的潮流。

京东云高级咨询经理贾衍波说,京东今年做了个“京X计划”,即与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合作进行数字无界共享,京东开放用户购物和消费行为数据,每天有1000万笔订单交易、10PB数据,腾讯分享用户社交数据,百度分享用户搜索的兴趣数据,今日头条开放用户对新闻喜爱的数据,对所有数据综合后给用户画像,精准挖掘用户需求,再推送给相关企业。这种反向定制模式已在服装企业率先落地,涉及爆款服装是什么、哪些人会去买、消费能力如何等重要商业信息,帮助企业按需制造、弹性生产。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