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 服务业是最好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7-12-22

“12月17日,第十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思想——致敬改革开放40年,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58集团CEO姚劲波出席论坛并发言。

姚劲波表示,新时代下大服务产业一定会崛起。过去中国经济的推动力始终是制造业、出口、投资拉动,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没有超过50%,而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欧洲是70%、80%,甚至有的到了90%,中国的大服务业一定会崛起。

“过去服务业零散,发展严重不足,未来二十年中国服务也会逐步品牌化、正规化。”姚劲波认为,中国服务业的崛起赶上IT和互联网的崛起,会非常好地结合,未来20年,服务业是最好的行业。

以下为现场实录:

互联网在过去20年高速发展,已经到了顶峰

我赶上了改革开放40年里面的后20年,我是1999年大学毕业,正好赶上互联网在中国的爆发,所以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感恩时代,也感恩政府对互联网的鼓励和支持,或者是国有资本在互联网领域没有过多的掺合,所以我们有这样的机会。

并且互联网是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一个见证,就是几年前,中国移动是整个IT产业市值最高的公司,现在中国移动已经被腾讯和阿里巴巴所超越。其实,不只超越传统的通讯和IT的人,中国的互联网的人也在超越全世界的飞飙的公司,腾讯应该是超越了Facebook,阿里也超过了亚马逊,实际上我们也超越了我们的美国和欧洲同行。

互联网在过去20年高速发展,我今天想未来的话,我觉得钟摆到互联网的高点之后会往回摆一点。线下服务和商业会被重新重视和挖掘。

我们拿着手机,iPad,戴着手机,到了顶峰了,互联网的收入还在增长,用户数不增长,收入增长,很多程度上是服务变得更昂贵,互联网本身一个流量,一个用户的价值会挖到极致之后,钟摆会有一个新的现象。

中国大服务产业将崛起的三个原因

阿里巴巴提了新零售,走到线下,腾讯提了互联网+,走到线下,我畅想着我们这个领域也会到线下,是新服务。我们知道中国的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过去中国经济的推动力始终是制造业,出口,投资拉动,服务,这个第三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没有超过50%,部分城市超过50%,在发达国家、美国、欧洲是70%、80%,甚至有到了90%,中国的大服务产业一定会崛起。这里我分析三个原因。

第一是中国的老百姓从不消费,很少消费,到更多的消费,尤其是下一代的80后、90后没有经历过短缺时代,没有挨饿,所以愿意把挣的工资拿来消费,甚至是举债消费。过去除了买房用按揭和银行的杠杆之外,很少买别的东西用贷款,但是今天的80后、90后买房子用贷款,买车用贷款,做美容甚至接受新东方的教育用贷款。未来是加杠杆,这是中国的服务业会大规模爆发。

第二是中国的服务业过去非常零散,发展严重不够。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市值上追平了美国的同行,把美国的上市公司摆出来前一千家,很多品类是缺失的,美国做家政的有上市公司,做清洁的有上市公司,而中国没有。刚刚讲到360行通通可以出状元,我认为中国的服务业远远不只360行,可能有720行,一千行,都可能出大的公司。中国的服务业从过去的零散,对家政的了解是楼下的一个门市,非常分散,夫妻店,非常不品牌化。但是中国的服务会慢慢品牌化、连锁化、正规化,出现全国性的品牌,这是我的第二个判断,就进程会在下一个十年和二十年完成。

第三个是服务业,一定爆炸的是中国服务业的崛起赶上IT和互联网的崛起,所以服务业和互联网会非常好地结合。这个IT化、信息化、品牌的打造也互联网化。这三股浪潮中国人对服务的消费加上各方面的消费,中国服务业的品牌化和连锁化,中国服务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和AI智能机器人的结合都会在未来20年发生。所以如果要我判断,什么是未来最好的行业,让我兴奋的行业,我认为服务是最好的行业。

中国对创新的鼓励远远比美国好

沈俏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感谢坚持到最后,刚才听您畅想了一番未来,互联网和服务业的结合,我的问题比这个更大一点,您其实回答了我的很多问题,我在想过去的互联网的20年的发展,中国走过的路线是从简单的模仿学习到现在有一些创新和发展,甚至有一些模式成为了国外企业想要模仿的对象,我想问您一下,从您看来,未来互联网行业有什么样的发展,有什么前景,结合当下非常火热的技术,AI或者是区块链,您怎么看待科技对互联网的影响?谢谢。

姚劲波:几乎中国互联网成功的模式都是从模仿国外开始的,因为美国、欧洲就是比中国当年的互联网的渗透率,发展的计划要早,这个没有任何可以指责或者是可以去说的,因为我们就是要提供服务,这样的服务有需求没有必要回避,没有说美国做了我们不做。

所有的都是从开始来,发展到某个阶段你会慢慢发现,你可以超越它,突然发现你的用户量,收入都比它大。突然发现你可以做的事情更多,而且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面,对创新的鼓励,这个其实是远远比美国好的,包括什么?一个是ofo的单车,在美国没有,去日本连Uber都没有,当地政府不支持,中国的渗透率,法治环境,政府的支持都会做出很多远远领先于同行的事情来。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事情也是更多的,从官员到学界到媒体都特别拥抱新的需求和办法。比如说AI,我去跟美国的市长,市委书记,部长谈都在谈这个,但是什么时候见特朗普的时候再谈。所以中国面对新变化的时候拥抱的决心和敢于尝试的方面,我特别看好下一个20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