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业标准化增强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12-22

12月15日,2017年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成立仪式暨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该分会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其秘书处挂靠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会长曾亚非在论坛上说,“目前,我国已经从服务业发展的初期阶段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服务贸易大国,但是我们要清楚看到,我国服务贸易长期逆差,2016年服务贸易逆差额是2601亿美元。”

服务业标准可以生动实用

“前段时间也有机构跟我们交流,提到现在尽职调查服务是没有标准的,他们在探讨如何为尽职调查服务做一个标准。在服务业里面,标准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介绍说,“比如外卖配送的团体标准发布以后,包括中央电视台、省级地方电视台报道了近70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南宁市贸促会会长谭漓提到,“南宁有一家很小的翻译公司,前段时间想跟德国一家公司签一个协议,帮对方做翻译,德国方面问有没有ISO认证,该公司马上就傻眼了。现在企业开始有了标准化意识。”

上面几个例子揭示了一个事实: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标准并非如人们想象得那样枯燥抽象,也可以很生动实用。

服务业在中国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一向很受瞩目。“预计‘十三五’末期中国将有可能达到高收入国家的低门槛。我们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之后,日常生活当中对服务业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多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介绍说。

在服务业标准方面,中国也存在很多空白地带。“近5年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新的技术委员会,其中相关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占比达到60%,说明新的标准化活动里面,服务业是很重要的一块。在我国目前的标准体系中,服务业和社会事业比重还是比较低,工业仍占主导地位。”清华大学博士后于连超说。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代表提出六点建议

至于如何结合国际经验,推动中国服务业标准化,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代表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系统管理、整体提升。建议未来我们制定服务业领域的相关标准时,并不是针对单一项目,而是从整体入手,从顶层设计方面结合国家和区域整体的服务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需求,从产业布局、发展特点做整体的标准体系,形成标准化的发展战略,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和制定急需标准,形成一个行动计划。围绕着行动计划,制定相关标准。

第二,突出特点,重点突破。服务业包括两类,一类是竞争性服务,另外一类是公共服务。针对竞争性的服务,围绕本地区政府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以战略性、支柱性、特色服务业和服务项目为主,通过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本行业的服务大发展,制定相关的具有特色的标准。

第三,纵向统筹,横向协调。纵向统筹,就是根据国家行业标准的最新动态,有目的、有步骤地推动标准化的工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出台预留窗口;横向协调就是注重与其他地区标准协调一致。

第四,分类推进,加大投入。针对竞争性行业,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多方筹集资金,扩大标准化经费来源。针对公共服务标准化,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工作模式,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和使用。

第五,多措并举,强化实施。以标准为依据,开展服务测评。开展标准达标活动和等级评定工作。针对公共服务,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包括定期的监督检查。另外,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相关工作要符合服务标准化等相关条件,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试点和示范工作。

第六,研究先行、人才培养。针对我国的服务业领域以及整个行业标准化领域,科研实力和研究程度还是不够。基于此,要开展不同类型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机制、策略、方法的研究,针对一些重要的标准进行预研。比如可持续采购或者其他相关的标准,这些都需要相关的预研工作。针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在开展科技攻关基础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