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省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关于开展全省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苏管保办﹝2017﹞10号)相关要求,省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4个督查组,分别由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和省质监局带队,于7月中旬至8月底对全省13个市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督查,目前第一、第二、第三督查组已完成督查工作。

  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各地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和各自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组织所属区、县和相关企业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层层落实,全面组织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以及迎检工作,夯实了监管责任。各地油气输送管道企业努力完成现有隐患整改,积极组织开展风险防范、危险源排查工作,对重要设施、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监控,落实完整性管理要求,做好第三方施工风险管控,较好履行了主体责任。

  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破解隐患整治难题亟待形成合力。大部分地区均存在隐患没有彻底消除,有些隐患遗留问题解决进度缓慢,有些地区总不时发现新的隐患,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是由于管道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管道企业之间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不够。二是管道保护的社会化程度不够。各地的安全、法律宣传工作还停留在传统思路上,油气管道保护宣传教育制度尚不完善,各地开展宣传教育随机性较多,没有形成制度规范,满足于形式较多,注重实效不够,未能真正形成油气管道安全文化。三是在建档管档方面需进一步完善。大部分管道主管部门和企业在开展巡查、督查以及隐患整改时,未能及时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方式建档留存,开展油气管道保护各项工作的佐证资料尚不健全。

分享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