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将绿色建材产业打造成为绿色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工业处

  加快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是宿迁市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速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一环。自2014年宿迁市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获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来,宿迁市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融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整合资源、富集要素,科学施策,致力于把宿迁市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一、强化政策引导,加大部门协同

  突出政策的引导作用,为了加快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宿迁市近几年连续出台了《关于宿迁市加快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支持装配式混凝土构件推广使用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扶持绿色建材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宿迁市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支持政策,将绿色建材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在宿迁不断发展壮大。加大部门协同,凝聚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合力。明确市级牵头单位,采取多样化考核手段,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和奖励兑现,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二、强化示范带动,促进推广应用

  以生态经济发展为契机,以被动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为示范,以星级绿色建筑创建为载体,在全市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中率先使用绿色建材产品。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必须使用绿色建材产品,将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集中打包进行推荐,激发市场主体使用绿色建材的内生动力,鼓励各类民间投资的住宅、商业用房等建设项目全面使用绿色建材。开展绿色建材产品标识认定,引导规范市场消费,并在新建项目中予以推荐使用。开展绿色建材应用示范项目和绿色建筑示范区、绿色建筑小镇的创建工作,不断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力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助推生态经济发展。

  三、强化科技创新,加大转型升级

  持续推动绿色建材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强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绿色建材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一是建立宿迁绿色建材产业研究院,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专业机构对接,推动产学研高度结合,形成集展示、检测、认证、孵化为一体的技术研发中心。二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改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参与建材科技计划项目及标准制定,催生新一代绿色建材技术和产业成长点。三是促进传统建材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建材企业技术转化和改造,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增强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能力,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水平,加速建材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和可再生循环进程。

  四、壮大产业规模,狠抓产业集聚

  围绕绿色建材产业定位,加长绿色建材产业链,促进宿迁市绿色建材产业不断丰富和完善。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销售半径大的绿色建材生产企业落户宿迁。通过鼓励企业上市、增强战略合作等途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品牌效应,培育绿色建材龙头企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绿色建材产业发展道路。以绿色建材产业园为依托,协同打造绿色建材发展通道,加强绿色建材产业培育,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集聚发展格局。通过PPP项目合作、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等途径,拓宽招商渠道和方式,扩大项目招商范围,加快引进一批重大绿色建材项目落户园区,推动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