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路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江苏在全国首开省级铁路工程职称评审通道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服务业处

   

  

 

  今后,江苏铁路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也可以申报高级职称了!日前,《江苏省铁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正式出台,成为全国首个省级铁路工程专业行业人才评价标准。江苏省铁路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也同时成立。此举不仅标志着我省已具备铁路工程专业职称评定的条件,也意味着全省职称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要把高铁建设作为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突破口,加快建设步伐。”站在“十三五”发展关键之年,省领导对江苏铁路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打开江苏铁路发展图,脉络、速度清晰可见。2013年以来,我省陆续开工建设连盐、沪通、青连、连淮扬镇、宁启二期、徐宿淮盐和连徐高铁等重大项目。目前,江苏境内建成铁路里程2791公里;在建铁路总里程达到1276公里,总投资规模达1800亿元,其中高铁建设里程达到800公里,占在建里程的63%。这些项目均能够在“十三五”内建成通车,届时,我省的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南通等7个城市将正式融入长三角高铁网。

  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续建干线铁路项目9个,建设总里程1135公里,完成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开工干线铁路项目15个,建设总里程约2300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2020年,全省“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全面形成,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70%以上。

  当前,国家铁路投资将重点向跨区域长大干线和中西部倾斜,城际铁路建设将以地方投资为主,城际铁路建设所有权、经营权逐步放开。《江苏省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徐连客专、盐通铁路、南沿江铁路、北沿江铁路、南京至淮安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苏嘉铁路、镇江至宣城铁路等8条铁路,都将以江苏省省方投资为主开展建设,对铁路人才的需求量猛增。而一直以来,国家铁路系统专业职称评定不接受省级地方铁路工作人员申报,大大影响了地方铁路建设人才的保障。

  铁路人才专业化稳步推进

  为满足新形势下江苏省铁路人才培养发展需要,保持江苏省铁路的可持续发展,省委省政府在2016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16〕175号),明确提出“加强人才培养。适应以省投资为主铁路建设的需要,深化改革,统筹谋划,逐步建立铁路建设、运营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人才队伍。省铁路办要抓紧建立全省铁路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考核晋升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专业和技能培训。采用引进一批、培训一批、转化一批等方式,加快培养铁路建设、运输、监管等亟需的科研、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高层次专业人才。”

  作为全省铁路行业主管部门,省铁路办2016年5月专门成立“江苏铁路工程专业职称评定”课题组,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江苏省铁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此后,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铁路办先后3次组织开展专家研讨论证,修改完善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评审条件。

  据了解,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铁路设计咨询单位均积极参与江苏省铁路工程专业职称评定工作,并提供相应的专家资源。

  铁路专业人才职称怎么评

  根据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业资格)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的《江苏省铁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铁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包括江苏省铁路工程专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条件、高级工程师资格条件、工程师资格条件以及江苏省铁路工程资格条件的评价标准。

  适用于从事铁路(轨道)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车辆机电等专业技术工作人员:

  1.铁路规划设计:包括铁路规划、设计勘察、科研与技术开发、标准和定额及规范编制、技术咨询等工作。

  2.铁路建设施工:包括铁路工程施工、监理、试验检测、质量监督等工作。

  3.铁路运营管理:包括铁路运营、养护与管理等工作。

  4.铁路车辆机电:包括铁路车辆与机电设备研发设计、生产组装等工作。

    据了解,此次铁路专业人才职称评定是落实省政府26条人才新政的具体举措,打破了既有我省其它工程行业资格条件框架设置,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其中工程师的资格条件中,论文可作为可选业绩、成果要求;高级工程师资格条件中,“获得市(厅)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或“市(厅)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以上”就无需论文的要求。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条件中,获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后,不再以学历为要求,满足相应工作年限即可申报。同时,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

  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以省投资为主铁路建设的需要,省铁路办将有计划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专业和技能培训,加快培养铁路建设、运输、监管等急需的科研、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高层次专业人才,为我省铁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