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发改委召开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8月1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全省“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专项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齐抓共管,推动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市发改委牵头召开了全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会议”。市公安委、安监局、质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区)发改委、功能区经发局、管道企业汇报了今年以来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根据部门职责对全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议对今年以来的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上级部署和全市工作实际,下发了工作要求,明确全年工作目标,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自职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市安监、公安、环保、质监、消防等单位,对全市境内各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运行保障、经营设备设施安全状况等情况,组织了多次联合检查,每次检查都实行责任制,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做到检查动真碰硬,不走过场。三是加大隐患整治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先后下发整改通知单 14件,督促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四是完善应急联动机制。要求各管道企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地方、企业应急协调联动。同时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五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六是提升全民安全意识。通过组织行业安全培训、组织应急演练等措施,切实提升企业安全意识、防范技能和防范意识。

  会议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隐患整治为重点,认真做好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油气管道保护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油气管道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综合协调,及时通报市相关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隐患处理情况,加强信息沟通与协同联动工作,切实做到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杜绝新增隐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持每季度由我委牵头联合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档立册,限期督促整改。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指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常态化。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属地监管。严格落实管道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政企联动,建立起政府监管、部门督察、企业落实的三方合作模式,确保企业责任主体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演练到位。加强属地监管,做到管道发展规划与各地城市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网规划等相衔接、相协调,杜绝因规划衔接不到位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监督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及微信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知识常识和政策要求,鼓励群众举报、媒体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营造多方合力、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的良好氛围。加强舆情收集与分析,做好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油气输送管道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保证信息及时、准确、有序发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