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市高分子硅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工业处

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高分子与硅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我省首批认定20家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截止2017年底,基地有制造业企业15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20.36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2.1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20.05%。

 一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积极开展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基地和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基地相继出台了《新沂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五年规划》等系列政策,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开通服务热线,有力促进了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实施。目前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授权专利302个,其中发明专利46个。在人才引进中,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发展步入“快车道”。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2013年基地成功获批“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基地将规划布局与循环化改造紧密结合,构建了完整的产业循环链条;经过3年的示范试点,1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部完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初步实现了企业的“小循环”与基地的“大循环”。

 二是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基地坚持市场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优势企业落户基地,同时引导企业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批骨干企业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江苏华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在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现拥有7条智能卡基材及功能性薄膜生产线,总产能达2.8万吨,产品涉及PVC、ABS、PETG、PHA等五大系列30多种类,覆盖俄罗斯、韩国等3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全套材料唯一指定供应商,也是目前中国智能卡基材行业规模最大、产品档次最高、品种最全的生产企业。徐州卧牛山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3000万平方米防水卷材生产线、10万吨涂料生产线、40万吨砂浆生产线及32万立方米进口石墨改性膨胀聚苯板生产线等。徐州融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生产电子级钝角石英颗粒、硅微粉,液相非晶二氧化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为主的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新型硅材料科技型企业。江苏斯尔克集团国家级超仿棉及配套产业园区正在建设,建设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超仿棉生产基地。   

 三是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基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和生产要素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基地吸纳功能和承载能力。区内3座热电厂,每小时供气能力达833蒸吨;3座合计9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化工污水处理厂、1座10万吨工业地表水厂正常运行;6座110KV(千伏)变电所和2座开闭所保持不间断平稳供电;建成区内水、电、通讯、宽带、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齐全,污水管网、供热管网、天然气管道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达到“九通一平”。同时产城融合不断推进,神井花园一期工程6万平方米16幢住宅楼已建成,近期交付使用。

基地将依托新沂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总抓手,优选项目,做强产业,推动创新,强化配套,优化环境,进位争先,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提升特色产业集聚水平,全力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集群。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