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六个注重” 践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31

1月30日上午,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以及国家、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2017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守兵作了题为《努力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的工作报告,强调新的一年要通过“六个注重”争当高质量发展践行者。

一、注重分析谋划,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上有新作为

一是抓实规划编制实施。全力做好提升 “四个能力”专项规划编制,谋划编排好支撑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牵头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抓好牵头编制的服务业、物流、能源等一批“补短板”专项规划实施,及时评估实施成效。二是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进一步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面掌握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深化对GDP、投资、项目等重点指标的结构性分析。三是抓深重大课题调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建立健全领导牵头、处室实施、县区参与、上下联动的重大课题调研制度,重点围绕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推进“四化同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创业富民、深化改革等方面,把各项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中去认识,放到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格局中去考量。

二、注重创新机制,在抓实项目建设上有新举措

一是立足长远谋划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政策导向,以及省市各类发展规划确定的工作任务,结合全市发展实际,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常态性谋划编排一批战略性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建立完善统一的、可动态调整的重大项目储备库,注重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二是积极主动争取项目。大力争取一批补短板、打基础的项目,盯紧盯牢一些基础设施类、生态建设类、民生保障类项目,落实项目责任制,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强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信息、掌握动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项目盘子。三是紧张快干推进项目。深入贯彻落实 “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市领导挂钩帮办机制,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立重大项目“承诺、督查、调度、评估、考核”机制,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推进重大项目的强大合力,营造 “比、拼、赶、超”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和投资目标。

三、注重分类指导,在推动产业升级上有新突破

一是做好“提档升级”文章。围绕市域“4+4”产业,创新产业集聚推进机制,以组织领导、支持政策、创新能力、龙头企业、督查考核等为抓手,努力促进产业集聚在量和质两个方面实现较大的提升。二是做好“创新驱动”文章。积极参与省发改委组织推进实施的“太阳计划”“月亮行动”“繁星工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档立卡、分类施策、滚动培养,重点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培育产业创新中心,大力布局建设工程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平台。三是做好“跨界融合”文章。深入研究产业跨界融合的特点、趋势,突破现有产业边界,瞄准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定制经济等主攻方向,以融合、耦合、整合的方式引导新技术与各类经济跨界融合,找亮点、抓样板、做示范,专题调查研究,强化源头培育,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四、注重关键环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有新进展

一是继续抓好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着眼更高质量的服务,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和“多评合一”等改革举措,持续精简审批流程,压缩投资项目办理时间。深化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加快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直接办理和核准并联办理,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切实让企业“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二是大力推进投融资改革。进一步拓宽新型城镇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审慎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融资模式,做好项目储备、动态管理、实施监测等各项工作。做好重点领域产业债券发行争取工作,突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难点,完善创业投资管理办法,放大投资效应。三是参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同市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聚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重大问题,优化实施方案,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做法。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分类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四是深入参与区域合作交流。尽快起草制定融入“一带一路”等实施意见,将宿迁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文化底蕴等放到这些发展大势中统筹谋划,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政策转化为实体项目。进一步深化苏宿合作,大力推进共建园区建设,出台支持南北共建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政策意见,支持共建园区加快建设成为经济国际化新高地、新型工业化引领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核心区。

五、注重绿色发展,在参与生态建设上有新谋划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工作方案制定,明确县区和部门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考核办法,重点抓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制定改造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期限以及保障措施。二是落实节能减排举措。大力落实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任务,充分发挥能评源头管控作用,抓好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审查,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三是加快提升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尽快编制实施提升“四个能力”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确保年内投入运行。推进供热管网建设和整合,进一步提升集中供热能力。对接沿海输气管网规划,优化管网布局,完善储气设施,保障天然气供给。推进清洁电源工程建设,指导督促泗洪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

六、注重聚焦富民,在提升民生福祉上有新成效

一是牵头做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工作。围绕补齐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加快制定2018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按年度开展工作评估,适时进行调整,健全完善配套措施体系。二是做好富民增收推进工作。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细化落实省“富民增收33条”政策,出台进一步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制定2018年富民增收工作计划。落实好国家和省政策要求,扎实做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推进工作。三是积极参与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加强项目支撑,牵头推进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等一批项目实施,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建设。加强规划引导,积极跟踪国家、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方向、具体政策,做好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前期工作,制定明晰的路线图、时间表,强化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