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调研周至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苏陕工作队

10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一行到周至县调研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张世祥,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省扶贫办副主任彭安季,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东,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西安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张友社、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太仓驻周至联络组组长朱永明等陪同调研。

洪天云一行首先来到竹峪镇红梅基地实地调研,在详细听取红梅基地产业发展思路、模式和带动贫困户致富方式等情况汇报后,洪天云对周至县“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地方政府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优势,采取特色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养殖等多产业发展模式,健全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做脱贫致富带头人,让群众切实收益受惠。在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洪天云一行参观了世界猕猴桃博览馆,详细了解了周至猕猴桃发展史、品种、培育、加工等情况,对周至猕猴桃全产业链式发展,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重大作用予以赞赏。在楼观镇“西安扶贫超市”,洪天云一行边参观边了解扶贫超市运营、扶贫产品采购、产品销售利润、群众参与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得知超市内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后,洪天云与其亲切交谈,询问其收入、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对周至县将贫困户聘为扶贫超市工作人员增加其就业收入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集中观看了太仓市对口帮扶周至县工作纪实片,听取周至县和陕西省发改委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洪天云肯定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苏陕两省政治站位高,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周至县近年来发展很大、进步很快、成绩可喜,在苏陕扶贫协作中,从产业合作、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谋划长远、细致,积极引进太仓先进发展理念、模式和经验,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下一步要继续扎扎实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实现“脱贫摘帽”奠定扎实基础。一要扩大劳务合作成果。对有劳动能力但不愿意“走出去”和“走不出去”就业的群众,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生产环节内置于乡村等方式,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解决好群众就业增收问题。二要用好社会扶贫力量。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好江苏社会扶贫力量参与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采购、项目投资等方式,力所能及的解决政府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不足,切实将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三要做好中央巡视准备。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组即将进驻陕西对脱贫攻坚、苏陕扶贫协作等工作进行巡视监督,这是一次检验不足、寻找差距的难得机会,要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好工作台账,如实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真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的这件民生大事。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