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苏陕协作 为共创繁荣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苏陕工作队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决策部署,增进相互了解,打造务实合作与交流,9月26日至28日,西安市周至县与江苏省太仓市联合举办了“太仓·周至周”系列活动。

活动以“协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分为“东西协作·共谋发展”周至县招商引资推介会、“终南山下,道地好果”周至猕猴桃上市发布会暨农副产品展销会、“问道楼观台·寻仙终南山”周至县旅游推介会暨太仓·周至旅游年活动启动仪式、“南腔北调·人文相融”周至文艺汇演四大活动版块,同时穿插两地对口帮扶联席会议、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周至书画艺术展、秦腔折子戏表演、太仓·周至文化交流座谈会以及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等活动。

“东西联姻”  扬合作云帆

近日,2018太仓·周至两地对口帮扶联席会议召开,两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对口镇、部门进行结对签约,进一步拓宽了对口帮扶协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标志着“太仓·周至”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随后的“东西协作·共谋发展”周至县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周至县从智能装备、生物制药、印刷包装、机电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县域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围绕交通区位、人文历史、物产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优势,对周至投资招商环境进行了整体推介。

本次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周至与太仓两地共签约项目6个,引资15.59亿元,涵盖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自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太仓市充分发挥苏州太仓企业家、商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吸引苏州地区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企业家来周至考察、洽谈合作。据悉,截至目前已有9个项目落户周至,其中投资4200万元的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通过跟周至各界的广泛接触,我真切体验到周至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增强了我们投资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来自江苏中航启迪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超说。

道地好果  江苏受热捧

金秋九月,正是秦岭北麓周至县一年一度的猕猴桃丰收季。9月26日下午,“终南山下·道地好果”周至猕猴桃上市发布会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在太仓万达广场举行。精美包装的猕猴桃、土蜂蜜、山核桃、山木耳、特色臊子,加工生产的果酒、醪糟等周至农业特产荟萃一堂。“早就听说周至县是著名的中国猕猴桃之乡,今天品尝了果然是名不虚传,新鲜采摘的当然要买些带回家。”太仓市民潘先生说。

据介绍,在苏陕扶贫协作战役中,太仓市借助猕猴桃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发展优势,积极献力支持周至建设猕猴桃电子商务中心,加强猕猴桃、蔬菜等农产品配送中心、仓储中心以及综合交易中心建设投资力度,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

“这个展销平台搭建得太好了,一个上午我们带来的农产品就销售了近三分之一,还接到了三个大订单。”陕西悠乐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秋侠说,在她自己看来,现场销售的量并不算大,参加展销会更重要的作用是能够通过品牌宣传,获得更多的订单客户资源,让更多的江苏人了解认可周至猕猴桃。

“人文相融”  提振精气神

据了解,在江苏太仓市文化馆小剧场,以彰显独特关中文化风韵的“南腔北调,人文相融”周至文艺汇演隆重举行。两个小时酣畅淋漓、独具特色的文艺演出,赢得了江苏观众长时间的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节目太精彩了,唢呐的雄浑壮阔搭配丝竹的婉转悠扬给人全新的视听享受,感觉自己亲自去了一趟大西北。”太仓市民葛女士激动地说。

在9月27日的“问道楼观台·寻仙终南山”周至县旅游推介会暨太仓·周至旅游年活动启动仪式上,周至县景区与太仓旅行社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周至旅游太仓驿站,开启两地之间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周至县不断补齐文化产业短板,打破文化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打造以“道文化展示区+仙游寺+周城+二曲书院+大秦寺+民间文化+美丽生态”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大走廊,做强周至文化品牌。自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太仓、周至两地积极寻找发展共同点,围绕地域特色文化主动开展合作,不断加快两地文化创意、现代传媒、文化休闲等发展,促进两地文化与旅游、生态、商贸、特色小镇的深度融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