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苏陕工作队

西部网 2018-10-11 19:03:3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少波)陕西省扶贫办、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0月11日)举行“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等5个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省发改委是全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的牵头单位,同时还承担苏陕扶贫协作、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光伏扶贫、“两联一包”结对帮扶等工作。今年以来,我省在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大、融资较难的情况下,下达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资金83.18亿元。截至9月30日,建制村通畅工程全部完成,23个摘帽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电力入户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均达到100%。今年,苏陕协作帮扶资金在2017年4.5亿元的基础上又有所增长。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2018年,截至目前(苏陕)协作资金增加到8.4亿元,共支持800余个项目建设,建成后将使3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资金效益。”

我省人社部门在就业扶贫方面,以“三无”贫困劳动力为重点,通过社区工厂、增加扶贫基地和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解决贫困劳力就业问题。

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截至9月底,全省扶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6.4万人,自主创业6000人,免费技能培训12.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3.8%、133.3%、273.5%。”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固本之基。今年,我省农业部门安排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6亿元,通过抓产业覆盖、主体带动、品牌营销、“三变”改革和典型引领等工作,目前,全省有1.4万家市场主体带动44.8万贫困户实现增收,5397个贫困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占到贫困村总数的91.5%。

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截至8月底,易地扶贫搬迁已开工28.45万套,开工率100%。截至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7.8万户,开工率100%,竣工7.74万户,竣工率99.15%。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