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铜川协作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苏陕工作队

陕西日报  2018.10.19 第10版

本报记者 李艳

看着自家果园里个大形正、色泽艳丽的苹果,宜君县尧生镇郭寨村五组60岁的独臂果农王顺很是兴奋。他说:“今年采用新技术后,结的果子不光个大,皮还特别光滑,跟老园子比,收入起码增加三分之一。”更让王顺开心的是,他所在的信远苹果合作社近日又预支了他600元的分红。原来,合作社早就和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客户落实了苹果订单。

信远苹果合作社是盐铜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实施的58个产业帮扶项目之一。自盐城市对口帮扶铜川市以来,他们就把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和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地开展产业扶贫,盐城市根据印台、耀州、宜君“两区一县”的实际情况,围绕脱贫攻坚的时间节点,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帮扶路子。

盐城市大丰区联络组在宜君绿川农业大艾种植项目中,通过提供帮扶资金帮助流转贫困村、贫困户土地500余亩。盐城市亭湖区联络组在印台区广阳镇苹果种植产业上,每亩投入1800元,采用新型种植模式帮扶贫困户。东台市联络组为耀州区北梁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81万元帮扶资金作为股金,把81户贫困户作为新增股东。

经过探索总结,盐城、铜川两地形成了“整合土地资源,增加租金收入;整合人力资本,增加薪金收入;整合帮扶资金,增加股金收入”的“整合‘三资’资源、增加‘三金’收入”的扶贫协作方式。

挂职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盐城市对口铜川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王玉新说,要实现贫困户短期内脱贫目标,必须让他们走进产业帮扶的链条。而“三资三金”方式在产业帮扶上,走出了规模效益、集聚效应的路子。据悉,仅大丰区帮助宜君县去年实施的15个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中,就有11个项目采取这种方式实施,当年分红26万余元,惠及贫困户609户1791人。

今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先后投入1585万元,帮助铜川市实施扶贫协作项目70个,其中实施两批产业帮扶项目32个,投入帮扶资金1245万元。目前,第一批19个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受益贫困户1817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3%;第二批13个产业帮扶项目已完成10个,还有3个项目10月底就能全面完成。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