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捐助扶风县“爱心超市”助推脱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苏陕工作队

自江苏省邳州市与宝鸡扶风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扶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精神,按照扶贫协作的工作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在深化镇级结对帮扶的同时,积极探索村级层面结对帮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对口帮扶。特别是在去年邳州市民政局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1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邳州市政府又捐款60万元用于支持扶风县“爱心超市”建设运营。邳州市政府的捐助激发了全县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了民风建设,培育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有效巩固提升了全县精准脱贫成效,“爱心超市”搭建起了邳州市与扶风县两地爱心传递的桥梁。

按照中省市“爱心超市”建设要求,本着对捐赠单位和所有贫困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县各爱心超市均与贫困村签订《“爱心超市”服务合作协议》,村上有积分卡发放评议记录、积分发放台账,超市有积分兑换台账,镇(街)有监管体制,县上有报账凭证。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出台实施了超市管理办法、制度、评分标准、兑换流程图、每月给予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日常考核。对扶贫政策知晓率高,家庭卫生环境好,发展产业、创业就业、义务治安巡逻、见义勇为、技术培训的贫困户可获得积分奖励。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变“输血”为“造血”,激励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贫困户在兑换所需的积分分值时只需出示积分卡,扣除相应积分后就可领取商品。

结合县情实际,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爱心超市”运行资金由县慈善协会通过慈善捐款进行筹集,对所接受的捐赠、募捐、救助等资金和物品,全部纳入“爱心超市”统一管理和发放。每季度末由慈善协会统一结算。在全力抓好“爱心 超市”建设的同时先后修订完善了《扶风县“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扶风县“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扶风县“爱心超市”安全管理制度》等,努力把“爱心超市”建设好、管理好,使更多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全县69个贫困村均已建立“爱心超市”,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服务对象为全县所有贫困户。截至9月底,惠及贫困群众8414户31985人。已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15万分(价值15万元),贫困村爱心超市累计报账220多次,报账金额11万多元。先后被华商论坛、陕西市政等6家网站报道。

扶风县将在“爱心超市”建设上继续加大力度,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努力让贫困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确保邳州市人民政府的爱心资助在扶风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生根发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