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结米脂 情系高原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苏陕工作队

“米脂的婆姨高邮的汉,米脂的小米高邮的蛋……”,近期,一首新民谣热传于黄土高原上的陕北米脂。

根据东西部扶贫战略要求,2017年10月,高邮与米脂结对共建。民建会员周启泉积极响应号召,驰援千里之外的塞上米脂。近一年来,他怀揣一颗强烈的事业心,认真落实扶贫政策,保持一颗淡定的平常心,深入走进峁梁沟壑,坚守一颗刚健的责任心,全力实施脱贫攻坚任务。一曲三弦说书《刮大风》唱出了高邮米脂携手合作的动人乐章,也道出了周启泉的援陕情怀。

 “书记县长是带头人,互访促进工作风,牵线搭桥手拉手,结对帮扶助脱贫……”两地协作,党政主要领导互访、理念互通是关键。来米脂不到半年,周启泉通过及时汇报、适时对接,使两地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成功实现了互访交流,民建扬州市委主委王振祥率队专程赴米脂开展交流协作活动,进一步延展了邮米协作的深度和宽度。

“高邮的人、米脂的民,高邮和米脂结亲亲,南风北风汇春雨,齐心合力能断金……”“每个结对镇每年必须帮助米脂县对口镇建设一个项目”,高邮市委勾凤诚书记在米脂县考察时为镇村结对勾画了蓝图。周启泉把镇村结对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切入口,他心挂两头、奔波两地,在高邮召开结对乡镇座谈会,认真研究扶持办法,深入米脂印斗、杨家沟、杜家石沟等地,走村庄、看果园、访农户,精准制订帮扶计划。如今,杨家沟镇红色旅游项目建成停车场2200平方米、A级厕所3座以及亮化、绿化等工程,游客量从过去的每年不足15万上升至每月近20万人次;杜家石沟镇的村庄亮化、文化旅游、果畜配套项目已全面推开;印斗镇常家坪、吕家硷、刘石畔、张岔村、惠家沟村等果园道路、防雹网、牛场等项目也得以全面实施。除苏陕协作资金外,高邮市今年投入“三镇三村”帮扶资金已达345万元。

“‘米脂有礼’刮大风,年货卖到了高邮城,领导企业齐上阵,处处体现那兄弟情……”米脂盛产品质优良的山地小米、苹果、五谷杂粮。如何让这些好产品走出山沟,卖个好价钱,是周启泉思前想后的大问题。记得刚到米脂的时候,第一站便是杜家石沟苹果园。“周县长,你们江苏条件好,能不能把咱们的苹果销到高邮去……”党塔村苹果农户李志宏拉着他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扶贫干部的基本要求。对此,周启泉深感压力巨大,他利用在高邮乃至扬州、江苏的人脉资源,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中动员亲朋好友采购农产品,不到一个月就帮助销售苹果2000多斤、小米3000多斤。2018年春节前夕,适逢米脂县委、县政府推出“米脂有礼”礼包促销活动,周启泉积极响应,开动脑筋,通过在邮“两会”的代言宣传,争取高邮领导支持,动员亲朋好友相助。不到一周时间,全市认购12000余份,其中小米6万公斤、苹果4.5万公斤、红枣2.4万公斤、杂粮2.88万公斤,近400万元,占全县2.2万份目标任务的55%。

“高邮帅哥创业勤,米脂婆姨长的亲,南北文化相交融,相互合作展雄风……”经济有差异,文化各千秋。闲暇热衷于文学创作的周启泉,积极争当两地文化交流的使者,先后组织由106名和72名演员组成的米脂吹打乐团参加高邮湖郊野公园·湖上花海和江苏省运动会开幕式,在高邮,在江苏刮起了阵阵粗犷豪放的“西北风”。来而无往非礼也,9月13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高邮市政协原主席倪文才率团赴米脂,通过办邮展、开讲座、赠邮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高邮米脂的文化情缘。

“高邮企业来招工,招聘会上人潮涌,劳务协作促就业,千里路上刮春风……” 创业是保障,就业是根本。为推动米脂劳动力向高邮、扬州等地转移,实现就业扶贫、创业创收的目标,周启泉多次协调高邮、米脂人社局、教育局、职教中心等进行互访交流,签定了两地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深化职业技术培训协作协议。先后两次在米脂县举办了“高邮-米脂扶贫劳务协作劳动力招聘会”。

“黄河的风气腾腾,山疙瘩的花儿真迷人,长江的风暖融融,一下就把咱刮到了米脂城……”动员企业家、社会成功人士聚焦米脂脱贫攻坚不失为良策。在周启泉的多次协调、多方联络下,高邮美滋滋食品公司捐赠书包400个;高邮苏盛农机赠送植保机械30套;江苏波司登公司捐赠10万元以及羽绒服装2000件;天山鞋厂捐赠运动鞋500双;高邮农发行协同戚伍水产公司捐赠助学金6.3万元;高邮市委政法委捐赠社会治理信息化资金10万元;高邮法院捐赠优秀干警奖励基金5万元;摩丁普信热能江苏公司长期资助特困学生20名直至大学毕业,扬州佳山重工投资5180万元注册了新能源特种车辆制造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扬州民建会员企业江苏永益投资实业、瑞鹏智能科技、天绿园林、南洋工贸等企业资助米脂特困学生30名、困难家庭10户,实时在线网购农特产品150多份,并达成扬州民建企业家委员会助力闯府地产老酒销售和线下农特产实体店进入扬州意向合作协议2份。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两地党委政府、民建组织、江苏、扬州援陕工作组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高邮与米脂的交流交往正不断向纵深发展。“邮米协作,我们才走了一小步,还有更多的征途需要我们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我一定会以勤勉的工作、扎实的行动,为民建组织增辉添彩。我也一定会珍惜高邮与米脂在扶贫协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同时,我期待有更多的人关心关注米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坚信米脂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周启泉满怀信心地展望高邮与米脂友好协作的未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