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委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等内容。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9号楼;邮编:210013;电话:025-83392402;传真:025-86639170)。

一、概述

2017年,本委紧紧围绕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把握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规律,着力围绕民生热点和社会关切,主动把握热点,积极回应关切,共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次。

一是主要领导领衔新闻发布解读政策。基本公共服务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社会关注度高。今年我们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召开了2场新闻发布会,全部由委主要领导亲自担纲,分别解读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配置标准”,让社会公众清晰了解政府能够提供哪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这些服务的实施标准,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理解政府在为群众想什么、做什么。同时,通过主动发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倒逼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职责,不断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发布政策解读。降低企业杠杆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降低潜在金融风险和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我们围绕省《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就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积极发展股权融资、盘活企业存量资产等方面解读了政策“干货”,为精准务实推动降杠杆工作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把握热点发布政策解读。近年来建设特色小镇热潮兴起,但如何建设特色小镇,如何防止特色小镇房地产化、产业空心化等问题,社会公众和基层创建单位尚缺乏统一认识,我们抓住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启动契机,着重就特色小镇创建标准、发展方向,着力破解小镇融资难题,加强金融资本与小镇建设对接,打造产业化特色小镇发展方向等进行解读,为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指路引航。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直观、有效、快捷地了解全省发展改革工作。2017年累计发布政务信息686条。对新闻发布活动和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开展微博直播。在各类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活动中,注意广泛运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类官方和社会网络媒体,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受众覆盖面。

(三)充分利用“在线访谈”等交流平台。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在线访谈与群众互动,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年共组织在线访谈6场次。围绕“十三五”期间我省物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组织在线访谈,全面解读《江苏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重要意义、规划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等方面内容。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组织在线访谈,全面解读《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以及配套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重点解读江苏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重要意义、发展路径、产业重点、政策措施等方面内容。作为“263”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围绕我省减煤工作组织在线访谈,全面解读减煤工作背景、政策体系及具体举措等方面的内容。围绕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在线访谈,全面解读《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制定实施的背景意义、政策的主要内容、以及政策“关键词”等方面内容。

(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作用。设立“专题专栏”和“政策解读”栏目,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重点工作,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在门户网站设立“江苏减煤专项行动”、“江苏军民融合”、“江苏重大基础设施”、“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江苏制造业动态”、“江苏苏北发展”等12个专题专栏,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13条。在“政策解读”栏目开设《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解读等4个专题。

(五)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委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箱“我要写信”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贴近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倾听意见、建议和要求。2017年全年共办理网上信箱857件。在保障好门户网站网上信箱的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对“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的省委书记、省长信箱中涉及我委的问题进行回答,对部分投诉类来信,我们及时与投诉人进行沟通,了解掌握详细情况,积极反馈有关信息,做到咨询件件有回音、投诉事事有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办发〔2017〕24号和苏政办发〔2017〕64号文件要求,我委今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审批、重点领域改革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审核、分类、编制索引后统一对外发布,同时推送至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江苏省档案馆和图书馆。

(一)推进“3698”不见面审批服务平台建设。省、市、县发改部门实现三级联网、全面贯通,所有审批事项实现网上一体化申报、受理、办理、监督。在全省统一要求网上办理的20项行政权力事项基础上,自加压力将委内除涉密、敏感事项之外的78项办事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在所有省级部门中率先实现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清单之外无事项”。所有事项的办理流程全部在网上公布,具体到服务事项承办、审核的各个环节、承办处室,所有承办处室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也在网上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二期建设。积极探索“不再审批”投资管理模式,推进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建成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系统暨在线审批平台二期,尽早实现所有备案项目依托在线平台网上直接办理,核准项目前置手续并联办理和报建手续提前容缺审查、并联办理。充分利用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年度省重大项目,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三)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继续开展项目推介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江苏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推介项目,共推出7大类83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系统,建立PPP项目库,已储备364个项目总投资8264亿元。

(四)推动供需结构优化升级。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成功获批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公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试点等支持政策及实施进展情况,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建立减煤预警机制和月度通报制度,全过程督促和指导地方有序推进减煤工作。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确保公款公用,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于3月7日公开部门预算情况,于8月16日公开上一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2017年,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71条,其中:业务工作文件信息619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行政事项信息193条,部门预决算信息3条,统计数据54条,规范性文件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2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并予以答复,同时通过挂号信方式予以递送。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162件,办结率为100%。

收到的申请中,网上申请69件,信函申请93件。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97件,占59.9%;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信息,同意公开或已在网站公开信息40件,占24.7%;不同意公开5件,占3.1%;申请内容不明确和其它情况20件,占12.3%。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本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委共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我委在原答复被依法撤销后重新做出答复;共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一审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六、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本委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239件,其中由本委主办及分办共66件。2017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任期的最后一年,我委认真梳理本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抓好跟踪落实,兑现答复承诺,并按时反馈给代表委员。对不涉及国家安全等内容的77件主办、分办建议提案复文和跟踪反馈复文,在本委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目标导向,根据中办发〔2016〕8号和苏办发〔2016〕45号文件要求,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和水平,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3698”平台,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促进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