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服务业系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服务业处

为了更深刻理解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准确的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和产业运行态势,更好梳理和总结全省服务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于4月10日上午在南京组织召开全省服务业系统工作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张瑞丽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办)负责人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负责同志主持。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负责同志介绍了2017年以来江苏服务业的总体运行情况,总结梳理了服务业工作的成效亮点。2017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3169.4亿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高出地区生产总值1个百分点。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0.3%,服务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占比5.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增长较快,成为支撑服务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服务业利用外资形势回暖升温,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2%,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1.2%,税收增长继续好转,服务业行业贷款实现较快增长,集聚发展成效明显,一季度全省125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259亿元。去年以来,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年初新一轮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已经启动,旨在加快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推进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呈现新局面。

随后,全省13个设区市分别介绍了各地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计划,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张瑞丽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对全省服务业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表示,下一阶段,全省服务业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为纲领性指导,各相关部门需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聚力创新、转换动力为升级导向,促进服务业跨界融合、互联网再造服务业、消费经济升级以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模式,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江苏服务”产业新体系,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会议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两位专家就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业发展历史演进与未来趋势开展了专题讲座。接下来相关同志就全省服务业若干工程实施要点、“3698”平台和江苏省服务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操作等面向各级发改部门进行了细致的业务培训和答疑讨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