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监督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结题会
发布日期:2018-04-16 信息来源:驻委纪检组

近日,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纪检监察综合派驻机构监督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结题会。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自2017年正式进驻后,着眼工作机制创新,先后下发《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实施意见》《“三重一大”监督操作实务》《关于加强驻点监督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着力打造“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驻点巡查监督、重点领域专项监督“点、面、线”有机结合,共同发力的“三位一体”全覆盖立体监督格局,探索了当前派驻监督工作有效方式方法,得到中央纪委有关智库和省纪委领导的肯定。

为总结提炼先进经验,为派驻机构开展综合监督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开展了“纪检监察综合派驻机构监督模式创新”课题研究。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对课题研究高度重视,专门派员驻点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调研,全过程跟踪“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的运作流程,深入了解“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的工作成效。经过半年多的认真研究,形成了研究成果。

结题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等专家从派驻机构综合监督在党自我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派驻机构综合监督制度供给及有效性,派驻监督、执纪监督、执纪审查互动关系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建议。专家们认为,课题将研究对象定位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通过对驻江苏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实践的剖析与深入提炼,为派驻机构实现有效监督提供了样本和参照,填补了全国在同类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专家一致同意课题研究顺利结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