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发展改革系统举行“向上三争取”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进一步提升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质效,5月16日,淮安市发展改革系统举行“向上三争取”专题培训班。市发展改革委14个授课处室全体人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人员,县区发展改革委、园区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人员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海亮主持培训。

培训班上,淮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克清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从向上三争取“是什么”“为什么”和“今后怎么干”三个方面,介绍了“向上三争取”的概念和成效,阐释了持续开展“向上三争取”的重大意义,讲解了如何立足“学”“早”“实”三个字开展今后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投资处、农经处、服务业处、高技处、社会发展改革处、沿海开发处、体改处、财金处、资环处、经济合作处、能源处等12个处室负责人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围绕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紧密结合条线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了授课。

黄克清指出,近几年来,系统上下弘扬践行“担当有为、兴业富民”新时期淮安发改精神,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倾力打造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园区和争取政策、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三争取”品牌,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主要表现为“五个一批”:一批战略推进,推动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上升为省级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上报国务院待批。打造淮安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研究报告得到省委娄书记批示。一批规划获批,淮河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近30个事项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宁淮挂钩深度合作规划、淮安市区热电联产规划获省发改委批复实施。一批试点落地,获批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低碳试点城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新能源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和省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一批项目资金获批,列入省重大项目个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敏安摘获全国第五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累计争取无偿补助资金44亿元,发行债券150亿元。一批载体获批,10个开发区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示范物流园区、苏北省级智库实现零突破,宁淮新兴产业科技园获批省南北共建园区,盱眙龙虾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金湖、洪泽经济开发区分别跻身国家和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淮安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获批首批省级“城市矿产”示范试点基地。

黄克清强调,持续开展“向上三争取”是推动思想大解放的现实之举,必须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坚决打破“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坐等幸福来敲门”“对机遇形势无动于衷、听之任之”等错误行为,积极寻求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新突破。持续开展“向上三争取”是抢抓发展新机遇的迫切需要,必须切实增强争的意识、抢的冲劲、拼的决心、搏的气魄,积极与国家、省发改委汇报衔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确保淮安在竞争和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持续开展“向上三争取”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关键一招,成功争取一项政策,就可以打开一片发展“新空间”;成功争取一个项目,就是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一架“发动机”;成功争取一笔资金,大大缓解财政压力的同时,也是给企业“锦上添花”或是“雪中送炭”。

“向上三争取”今后怎么干?黄克清强调,一要突出一个“学”字。要学深弄透相关政策文件,指导用好相关政策文件,及时将上级政策文件传达至“神经末梢”,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确保符合申报政策、项目、资金企业项目“应报尽报”。二要突出一个“早”字。要保证已确定项目落实。要加强政策研究,立足我市发展实际,储备一批重点跟进的政策项目,抓住时机,向上推介,随时跟进。三要突出一个“实”字。过程、措施、效果要实,严格执行委项目报批监管工作规则,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申报的准确性和命中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风险管控,解决重“争取”轻“监管”问题。要创新思路、讲究方法。摒弃“为了争取而争取”错误做法,让争取来的政策、项目、资金真正发挥作用。

会上印发了“向上三争取”相关政策文件汇编。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