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推动创业创新,激发群众创富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就业与收入分配处

  一季度,全省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5.51万人,带动就业27.74万人,同比均增长8.7%,其中大学生创业0.76万人,农民创业1.86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96%和6.25%。 

  1、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不见面审批”方面,从项目、流程、时限、费用、责任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公布第二批企业投资项目省级部门不再审批事项清单共62项;完成省级部门责任清单修订工作,共编制修订省政府部门责任事项5251项,涉及48个省级部门,增加“追责情形”“免责事项”等。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方面,启动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地区将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复杂民生事项等领域的行政许可权划转至行政审批局行使,实现相关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 

  2、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试点方面,指导各市、县(市、区)和试点开发区编制“证照分离”实施方案,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推动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受理”建设,做好“二十四证合一”拓展为“三十五证合一”前期谋划工作。“3550改革方面,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实现同一登记机关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推行名称自主申报系统,13个设区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均已上线运行;“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和“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三项评价指标的平均时限均达到“3550”改革目标。简政放权方面,开展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2017个评价案例达标率为97.9%,大力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中的各类证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统计,省级各部门共精减各类证明事项78项,13个设区市市本级平均精减各类证明事项68项。 

  3、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组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工作经费申报,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创业就业。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简化办税流程,实名办税实现国地税一次采集、共享共用,通过开发自然人办税平台简化自然纳税人注册登记和实名认证程序。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季度全省3381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税额39.6亿元,37户技术先进性企业享受优惠税额1514万元,28万户小型微利企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14.5亿元,549.39万户次小微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金额21.19亿元。推广农民资金互助社“转籍”试点工作经验,督促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切实防范风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截至一季度末,新增股权融资719.01亿元,新增小微企业私募债发行额6.64亿元,为302家次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便捷融资。 

  4、加大创业平台载体建设。组建江苏省创业培训体系建设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我省创业培训工作的框架模式、制度办法,起草修订我省创业培训讲师和学员培训合格证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推广“创响江苏”微信公众号,初步拟定“创响江苏”联盟成立方案,为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及时提供对接服务,树立我省创业富民线上服务品牌。组织申报2018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一季度末,全省共有275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吸纳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解决就业110余万人。着力构建以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主导、专业性社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12318”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基本建成全省“1+60+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截至一季度末,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星级平台564家,创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4家,整合带动3000多家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各类服务。 

  5、深化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组织各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申报返乡创业龙头企业政策性贷款项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加强政银企合作、推广转贷款模式等方式,创新融资模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组织宿迁市、睢宁县总结城乡居民增收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工作经验,宿迁市形成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专项激励试点实施方案,截至目前该市发放扶贫分红资金2300万元,有26万低收入人口在电商发展中受益,实施家门口就业项目近900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4.9万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睢宁县开展小微创业者专项激励计划,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今年一季度该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5亿元,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点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6、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着力化解互联网金融和民间投资机构风险,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实现“双降”,机构数量由清理整顿前的352家减少到100家左右,业务规模由清理整顿前的385亿元压降到310亿元;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等领域的违规业务规模逐步压降至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养老保险,持续推进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开办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补充医疗保险,防范和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强化农民工权益保护,简化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的受理审查程序,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和“法润江苏•情系民工”专项行动,最大程度减少企业与农民工劳资纠纷。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