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努力提高就业质量,扩大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就业与收入分配处

  1、强化就业政策支撑。部署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年”活动,修订完善我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初步确定我省失业保险金提标方案,将失业保险金下限从低保标准的1.3倍提高到1.5倍。省财政统筹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按因素法分配下拨各市县就业补助资金6320万元,支持各地高质量就业。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规范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一季度,全省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发放补贴4.39亿元,受惠企业9003户,惠及144.43万名企业职工;投入资金1.2亿元为2.1万名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发放生活困难补助,符合条件的人员已基本落实到位。 

  2、强化产业用地支持。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一季度,全省落实产业用地政策供应土地50宗、0.21万亩。做好农村产业发展用地保障,推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地区探索旅游用地点状化供地、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低效用地再开发、改革供地方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探索用地保障制度创新,给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有力保障。 

  3、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方面,一季度累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823个,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145.58%;全省设立就业见习基地(单位)2882家,累计组织见习人数2854个;拨付全省127所院校1.8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2813.7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新生代农民工转移就业方面,推进落实城乡一体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对农村劳动力提供普惠均等的免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一季度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66万人。就业困难群体方面,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就业扶持政策,一季度全省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8.41万人,帮扶8.02万名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有针对性地为农村低收入群体开展就业服务,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一季度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4.33万人;开展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有针对性的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就业,一季度全省工会提供就业岗位9.48万个,为4.8万人次提供各类培训;各级妇联组织介绍11.2万余名女性就业,其中农村妇女6万余名;完成实名制残疾人就业2473名。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出台《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继续组织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重点行动,研究制定修改我省职业培训补贴相关政策,健全完善培训成果评价机制;组织全省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一季度,组织开展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7.09万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1.57万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17万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51.3万人;组织2.4万余名女性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享受培训补贴1万人;1.1万余名女性参加创业培训,自主创业成功0.2万余人;完成残疾人实名制培训525人,电商培训266人。 

  5、着力拓展就业新空间。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发布2017年度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打造新时期企业创新标杆;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制定印发《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实施细则》,截至目前网上注册企业超过1.3万家,5000余家企业通过评价。大力推进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5家众创空间获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省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达607家,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660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研究制定2018年度全省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培育1000家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深化开展“电商拓市环省行”,扩大服务对象和提高服务针对性。组织互联网创新联盟、电商服务联盟等单位制定互联网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方案,突出引导广大青年利用互联网、电商开展创业活动。扶持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建设,全省累计创建各类文化项目的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33个,有2000多名残疾人在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的扶持带动下实现就业、创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