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组团赴阿联酋、柬埔寨推进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为加快推进我省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委牵头组织省商务厅、国资委等省有关部门、相关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及省内30多家重点企业和开发区,于4月18日至25日赴阿联酋、柬埔寨开展工作访问,重点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外合作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1.jpg

 

2.jpg  

一、举办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交流会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工业区建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项目。根据“江苏-阿布扎比国际产能合作协调推进会议”(简称“苏阿产合会”)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4月19日下午,我委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在阿布扎比共同举办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交流会。阿布扎比港务局总裁穆罕默德·沙米希、中国驻阿使馆参赞贺松出席会议,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及中阿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路透社等多家国际媒体到会采访。

穆罕默德·沙米希总裁指出,在中阿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两国多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经贸合作正处于快车道上。阿联酋地理区位优越,产业发展蒸蒸日上,阿联酋当前倡导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3.jpg

贺松参赞表示,当前中阿经济合作方式已由贸易投资并重向投资带动贸易转变,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已结出了丰硕果实。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由国家牵线、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符合中阿产能优势互补的共同需求,将树立中国与中东地区产能合作的样板。企业在示范园开展投资有利于有效应对贸易壁垒,进一步开拓中东、非洲市场。希望双方今后多举办此类活动,帮助企业全面认识阿联酋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示范园,推动两国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

作为示范园投资主体,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围绕示范园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等做了专题推介。在宣传推介示范园的同时特别指出,当前中国企业到境外开展“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在境外投资时选择好目的地尤为关键。示范园建设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入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正是境外投资的最佳选择。

此次活动邀请了阿布扎比市政厅、海关、规划、交通、环保、投资局等10个政府部门的代表参加,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对阿联酋投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对参会中方企业代表所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4.jpg

会议期间,江苏省海投公司董事长罗华与南通苏中建设有限公司、连云港安仑油田化学品有限公司和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署入园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近3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共有15家企业签署了入园投资框架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将为当地创造2500余个工作岗位。

 5.jpg

4月22日上午,为进一步加深对阿联酋投资环境的了解,代表团与江苏海投公司共同在迪拜举办了阿联酋中资企业座谈会,中国驻迪拜总领馆、阿联酋中国商会、阿联酋江苏侨商总会、中国驻阿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在阿企业代表30多人应邀出席会议。会议期间,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梁钟巍对阿联酋中国商会及在阿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提出了下一步打算和相关建议。代表团与商会和在阿企业代表围绕阿联酋投资政策、法律、税务、用工、当地习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阿联酋的营商环境。

 

7.jpg

在阿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监管局,详细了解了当地金融监管架构和政策服务体系,并就示范园拓展金融业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金融服务相关问题与监管局代表进行了交流。阿方表示,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在阿布扎比的推进,并将加强与示范园的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推进示范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

 

8.jpg

二、赴柬埔寨西港特区考察并开展招商引资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柬埔寨政府批准的最大经济特区,也是中柬两国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合作区,被两国领导人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4月24日,代表团实地考察了西港特区规划建设情况和红豆国际制衣有限公司等部分入园企业,并与园区管理方红豆集团西港特区公司进行了座谈,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总经理曹建江全面介绍了西港特区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园区总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工制品等为主导产业,后期还将重点引入机械、装备、建材等产业。园区在劳动力成本、国际贸易、税收优惠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目前,已有入园企业118家,解决当地就业2.1万余人,累计实现投资超过6亿元,累计实现总产值近8亿美元。下一步,园区将全力推进特区2.0升级版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00家企业入驻规模,提供8-10万就业岗位。座谈期间,代表团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税收融资、投资保护、用工成本及法律风险等方面的问题,与西港特区进行了深入交流。

 

9.jpg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