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课题招标说明书
发布时间:2018-06-0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业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更加全面和深入地分析把握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探寻推动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服务业课题研究。现对以下研究课题进行公开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提升苏南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能力的举措研究

研究方向和要求:从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创新载体等要素方向,论述要素聚集对制造业和服务业良性互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影响,以苏南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现状为基础,探析影响苏南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的关键因素,借鉴国内外发达区域和城市发展经验,提出提升苏南生产性服务要素集聚能力的关键路径和政策举措。

      2、新时代下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研究方向和要求:立足于新时代的背景与特征,阐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外延,总结、借鉴国内外经验,探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比对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实状况,提出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与实施路径。

      3、江苏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思路

研究方向和要求:把握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国内外发展态势,运用重点企业走访、问卷调查、数据挖掘、比较分析等方式,对江苏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一方面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作出剖析,另一方面发掘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发展经验,研究提出推进江苏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路径模式、手段措施和政策体系。

      4、创建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的战略措施研究

研究方向和要求:依据江苏各城市的资源要素禀赋、发展阶段和规模、市场需求范围等特点,研究提出江苏多层次服务中心的建设战略举措,重点探讨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区域性服务经济中心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服务功能三者之间的协同、合作,以及各自的发展路径。

二、总体要求

课题研究要将国际国内经验与江苏特色实际相融合,注重理论科学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有机统一。强调问题导向,着力做好现状问题分析与对策措施建议。研究方法科学严谨,调查深入,资料详尽,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在促进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中发挥实际应用价值。

课题研究进度计划安排:20187月确定课题研究单位和负责人,签署课题研究合同,9月份举行课题研究中期检查, 11月开展课题结题评审,结题方式是按照合同约定形式提交课题研究成果。

  三、申请条件、程序和支持方式

  本次课题公开招标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委托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具体承办。申请条件和程序如下:

(一)上述相关领域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相当水平理论实践经验的研究人员、实践从业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课题申报以课题组的形式参与。

  (二)课题负责人须具有较好的政策理论素养、敏锐的问题洞察力和较高的科研实践水平,熟悉有关国内外动态,并对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实践具有较深了解,前期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应加盖申报负责人单位公章,一式五份送到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南京财经大学福建路校区综合楼410室),另请提交电子版。

  (四)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610日(以邮戳为准)。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组织评审,确定各课题研究单位和人员,并与课题研究单位签订课题研究委托合同书。

每个课题拟资助经费人民币16万元左右,最终经费以签署合同经费为准,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省发展改革委所有。课题招标相关事宜,请关注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网站。

联系人: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联系电话: 025-83494746  

电子邮箱:jsfuwu@qq.com

通讯地址:南京财经大学福建路校区综合楼410

附件下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