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四招构建企业债券立体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8-06-14

常州近几年处于企业债券还本付息的高峰期,为确保常州企业债券事业健康发展,常州市发展改革委从四方面发力,构建企业债券立体防护网,切实化解企业债券兑付风险。

一是引导发债企业苦练内功。继续指导已发债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水平,提升盈利能力。更大力度引导已发债企业走市场化、实体化、产业化之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二是建立完善联合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包括企业债券发行人、相关中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在内的沟通协调机制,指导和帮助市本级及辖市区各发债企业按时上报偿债计划并切实落实偿债保障措施,确保偿还债券本息工作能按期完成。

三是确保检查上报制度常态。联合常州市金融办、财政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已发债企业自查与重点项目检查相结合,全面深入了解已发债企业的真实经营运作情况。

四是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建设。建议系统性建立和加强市级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的统筹管理有效资源的职能,要求各已发债企业明确偿债应急措施和偿债资源的真实性、有效性,确定应急机制启动标准,对企业偿债情况做好预防工作和应急处置准备。

通过建立企业债券立体防护网,保证企业债券发好、募集资金用好、债券本息还好,以实际行动维护常州在资本市场上的信誉。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