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红包”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9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延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不少财税专家表示,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七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等税费“红包”的兑现,当前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沛,中国经济全年有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财政支出结构的持续优化,也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今年我国减税降费力度有望超过去年,特别是在改革完善增值税的同时,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税率,这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

“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个点,有望撬动整个实体经济的内在发展动能。”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认为,5月1日落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措施,是聚焦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税负、优化营商环境的减税安排,对于增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与发展后劲,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具有立竿见影的标志性作用。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税率改革带给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刘尚希介绍,这项改革实施一个多月来,我国制造业税负下降明显,创新空间快速扩大。数据显示,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1/3,企业资金占压明显减轻,发展信心持续提振。受益的不仅体现在企业端,消费者的感受更真切,据海关部门测算,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每年可在进口环节税方面减让超过1000亿元,这些税收红利将在销售环节传导给消费者。

与此同时,新一波的减税“红包”还在路上:7月1日起,我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平均税率也将由15.7%降为6.9%。

“当前阶段降低汽车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是我国主动而为的扩大开放举措,既有利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消费品供给侧改革。”张连起说。

张连起认为,从营改增全面推开,到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再到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进口关税,近年来一系列减税“红包”有效激活了微观经济发展潜能,“放水养鱼”效应逐步凸显,为中国经济“稳、新、优、好”的发展打牢了基础、添加了动力。

“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我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刘尚希介绍,今年前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有力保障了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力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269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9.4%,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0.2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是税收增长的基础,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了源头活水。”刘尚希说,年初以来,我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势,这既是当前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表现,也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而在支出方面,财政加大了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力度,资金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