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服务业加快提质增效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交汇点

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实施方案》共分五大部分26条,要求紧扣"六个高质量"部署,下大力气抓全面质量提升。提出力争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供给体系更加完善,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持续增强,综合质量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实施方案》具有目标定位“高”、提升举措“实”、保障机制“新”三大特点。比如,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形成一批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江苏制造”“江苏建造”“江苏服务”品牌。在保障机制方面,首次提出了定期发布江苏质量指数、构建质量增信融资体系、建立党委质量工作督查机制等保障措施。

当前,江苏发展既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又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王志忠介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我省将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农产品优质供给、食品药品优质供给、消费品提质升级、装备制造竞争力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提升、服务业提质增效、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实施方案》中还提到三个保障措施,包括健全质量法规制度体系、强化财政金融保障和培育质量技术人才。比如,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培养一批基础好、能力强的质量技术骨干、质量工匠,培养一批质量院士、质量科学家和质量学科带头人,培养一批熟悉应用质量管理工具的企业家。

会上,来自各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就具体问题向记者作了解答。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陆建康向记者表示,在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方面,江苏下一阶段目标明确。“既要促进服务业有效供给,确保服务业的增速高于GDP的增速。又要实现服务业创新门类显著提升,加快新型业态的扩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与此同时,还要做到实现国际竞争力的显著增强,推进服务业集聚区成为我省创新发展的重要关节。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