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民融合成果正在改变现实生活

更新时间:2018-06-27   来源:新华社  

33岁的张敏敏是一名资深“科技迷”。利用周末时间,他来到正在重庆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参观,现场的一系列军民融合科技让他大开眼界。

张敏敏来到一个名为“智慧机场”的项目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将身份证放在闸机的识别区,脸对准摄像头,屏幕上即显示审核通过,前后用时仅1秒钟。

“机场安检‘刷脸’通关很方便,这样坐飞机就不用费时费力排长队了。”他说。

张敏敏体验的“智慧机场”在中国已经成为现实。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基于智能识别技术研发的智能化安检系统,目前已在国内60多家机场推广应用,未来将在国内外更大范围推广。

21日至24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在重庆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16个代表团携2000多个项目参展,一大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亮相。

中国已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如应用于机场安检系统的智能识别技术,一系列军用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不仅创造着经济效益,也正在改变着现实生活。

在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展厅内,一个灰色的“大块头”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它形似爬行动物,却拥有两个长长的“翅膀”。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大型行业无人机。”重庆亿飞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这个“大块头”说,这是电动垂直起降的固定翼无人机,主要用于高空测绘、森林防火等。该技术曾广泛用于军用领域,进入民用领域后,将大大提升高空测绘、森林防火等工作的效率,有利于促进全社会防灾、减灾、抗灾水平的提高。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也让人们的健康更有保障。在中国科学院展厅,参观者纷纷在一台乳白色的微创手术机器人旁拍照合影。

“与人工手术相比,微创手术机器人实施的手术具有创口小、流血少、效率高等优势。”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医学机器人中心主任谢毅说,医生还可通过网络远程操控机器人,将有助于实现农村与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重庆市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梁震说,如今,中国的军民融合高科技产品已走进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背后动力是国内外民用市场的巨大需求。

“中国正在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军民融合高科技产品走进现实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梁震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