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花岗社区创新模式强化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服务业处

今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的统计数据中,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两项,无论是用电量还是投资额,都呈较快增长趋势,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均给予了充分关注。南京栖霞区马群街道花岗社区在“为小”服务方面,借助市场和政府双方力量,走出了一条务实创新的新路。

该社区有17000多户家庭,而相应为0-3岁婴幼儿服务的能力明显不足。针对政府不可能大规模投入这类资金,群众需要又必须解决的实情,社区在街道的支持下,采用“政府输血扶上路,市场造血跑起来”的模式,想方设法腾出专门用于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场地,引进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专业机构苹果树,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马群街道分管负责同志表示,花岗作为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之一,人员结构复杂,社会需求多样,解决“为小”服务能够有效缓解社区管理压力。在市、区两级卫计委指导下,该社区于2016年初引入江苏省0-3岁社区化儿童早期发展规范标准研究及示范单位、中国儿童早期发展“启始计划”发起单位之一的苹果树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专家机构,确保了花岗社区0-3岁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惠民服务落到实处,改善了社区、物业与居民的关系。该社区负责人觉得,尽管是压缩办公用户才腾出来的场地,但看到辖区内的孩子早期发展有专业指导,困难家庭儿童保教服务有了落实,看到社区居民体会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们认为这样做很值得。

苹果树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在该社区坚持“7×8”服务承诺:即每周服务七天,每天服务八小时,中心对所有家庭宝宝开放,定期提供免费玩乐、指导服务。中心专家和社区的计生专干、社区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等互相配合,定期给社区家庭作0-3岁科学育儿讲座,定期开展亲子辅导,对特困家庭0-3岁儿童早期发展制定帮扶方案,为适龄儿童家庭进行科学教育教养的指导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服务人群达到6.85万人次。与此同时,根据0-3岁婴幼儿家长需要积极准备并尝试提供普惠性或者定制性的托育服务,极大地保障了社区居民的需要,在全国率先开创了保障房地区0-3岁规范化服务的新模式,马群街道花岗社区苹果树婴幼儿指导服务中心获得南京市“优秀0-3岁婴幼儿服务中心”称号,也得到国家、省、市三级卫计委系统及国内外专家的关注。社区居民汪奶奶说,小孙子在苹果树社区儿童中心每天玩得很开心,周六周日吵着要到“苹果树”找老师。

马群街道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街道和社区工作贴近群众,所遇到的事情很具体,百姓的需求也很直接。花岗社区的这一做法,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对提升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覆盖面及功能,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