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资源互通共享 扬州现有军民融合企业128家

更新时间:2018-07-13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扬州网讯 (发改 丁蕾) 记者昨从市发改委国防处了解到,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人民政府、扬州军分区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作为我市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统领全市军民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而起到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拓宽军民融合发展领域、夯实军民融合发展基础、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力求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始终把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军转民”“民参军”协同推进,坚持“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不断探索具有扬州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新格局。

“尤其是近两年,我市在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合建联勤格局、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质态、国防动员建设能力上取得显著成效。”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全市军民融合企业已发展到128家,连续3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产品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船舶及海工装备、机械装备、特种车辆、新材料等六大武器装备制造领域,涉及军用特种电缆、野营装备、军用被服、军用粮油等四大军用物资保障领域。

“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军民融合’是很重要的一步。”该负责人说,近年来,为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我市在省内率先成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设立军地合署办公的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不仅先后制定出台了8个军民融合方面的政策性文件,而且将全市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与省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市“十三五”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相衔接,着力提高军民融合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符合发展趋势、具有扬州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局面。

军民融合发展,不仅是资源上的深入挖掘与对接,更是发展动能上的升级。通过加快军民融合发展,这几年来我市促进军民资源互通共享、双向转化,强化项目支撑,提高了产业质态。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在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55个,建有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1个。2017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涉军产值56.3亿元,同比增长15%。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军地协调,坚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全领域、全过程,把项目建设作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重大示范项目,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