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自动化存储+共享快递盒”多面推动电商物流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经济贸易处

苏宁物流集团是苏宁八大产业集团之一,从1990年开始物流能力的建设,是国内首批从事仓储、运输、配送等供应链全流程服务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苏宁物流形成了独特的仓储、运输、末端配送的基础网络、“仓配、运输、城配、冷链、跨境、售后”6大专业化产品群和“数据+无人”2大智能生态前沿科技。目前,苏宁物流联合天天快递拥有的相关配套仓储合计面积达到686万平方米;拥有13个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465个城市配送中心、20871个末端快递点,同时依托全国4500多家门店、5500多个帮客家,服务可直达县镇用户;在全国范围内,4万多辆运输车辆,每日行驶在超过3700条干支线网络中,在95%以上的区域可以实现24小时达。

苏宁物流不断创新,采用“自动化存储+共享快递盒”推动电商物流降本增效。一是建设苏宁云仓,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手段降低物流成本。苏宁云仓位于南京市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约16,建筑面积约20,通过采用先进的自动化存储设备,小件商品存储能力2000万件,可存储150SKU,日峰值出货能力181万件。在采用传统工艺需人工3000人以上的仓库,采用新工艺用工人数可以减少到500人左右,按照人均200元每日的成本估算(2017年双十一临时用工成本已到达220//人),若均值达到该设计水平,一年节省的用工费用就达到1.825亿元。二是发展绿色物流,推广共享快递盒降低物流包装成本。共享快递盒密度小、轻便易用、表面刚度高、抗划痕、柔韧性好、不容易开裂,可有效循环使用60次(循环周期约半年)。目前纸箱单个成本约0.5/个,共享快递盒单个成本约为2/个,即单个共享快递盒可节省成本约28元,目前苏宁物流20万个共享快递盒半年可节省成本约560万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