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发展改革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17

根据江苏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常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常州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认真传达,迅速行动,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前态势良好,氛围浓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为强化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统筹协调,常州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组织组、材料组、宣传组。同时要求各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大讨论活动,并负责抓好分管处室的具体活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委上下形成了上下贯通、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为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部署发动,做到认识明确、步调一致。为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发动好、组织好、落实好,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委党组(扩大)会议,分别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宣传发动、精神传达和工作部署,要求全委上下要深刻认识大讨论活动是推动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落脚点和机遇点,并切实将这次活动作为锤炼能力的重要手段、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坚决杜绝“图省事”“走过场”的了事心理以及“空对空”“两张皮”的形式主义。

三是突出工作重心,做到目标清晰、任务具体。为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抓实抓细抓紧,常州市发展改革委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确定了“对标找差抓提升、创新思路促发展”的活动主题,并详细制定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22项任务,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同时,明确了对标找差自加压、深入剖析自整改、抢抓机遇自努力这三大实施路径,切实以大讨论推动问题的大解决、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所谓对标找差自加压,就是在先进地区、横向、纵向这三个维度选定标杆、找准差距、剖析不足,从而将危机感、紧迫感转变为执行力、战斗力;所谓深入剖析自整改,就是把这次大讨论活动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所谓抢抓机遇自努力,就是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跑部进省,努力将常州的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的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切实将信息、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目前,全委各处室均按照“对标找差自加压、深入剖析自整改、抢抓机遇自努力”的要求分门别类寻找标杆、查摆问题、列出目标,累计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128项。

四是注重创新实践,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活跃。为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出影响、办出特色,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活动开展的质效。开展对标学习,由分管领导带队,赴无锡、杭州、宁波、嘉兴、深圳、佛山等地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常州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自主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赴中山大学参加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研修班,重点学习借鉴大湾区建设思路、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治理、横琴自贸区的实践经验等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入脑入心。拓宽交流渠道,利用门户网站广泛开展互动交流,借助“发改讲坛”平台鼓励各处室上台“为常州发展献一计”,从而在集中民智、为民谋利中促进思想的大解放。注重舆论宣传,将大讨论活动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深度结合,广泛运用新媒体拓宽新视野。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