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建立河长制
发布时间:2018-07-18

百万河长上岗

我国全面建立河长制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目前我国已实现每条河流都有河长,31个省份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另有29个省份设立了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已经实现河长‘有名’。”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31个省区市的省、市、县均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承担河长制的日常工作。通过实施河长制,中国的江河湖泊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有的河湖还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全面推行河长制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使其名实相符。水利部将细化实化河长制湖长制六大任务,聚焦管好“盆”和“水”,即管好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域岸线、管好河流湖泊中的水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新格局,还河湖以美丽健康。(记者 刘瑾)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