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丽副巡视员带队前往浙江开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服务业处


为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学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7月11日至13日,我委张瑞丽副巡视员带领服务业处有关同志和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专家教授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苏浙两省地处长江三角洲,同属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苏浙两省在经济发展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可比性、相似性和互补性。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大背景下,两省在服务业领域的发展阶段和需求相近,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相似。浙江省依托自由开放的综合营商环境,依靠民营经济有力带动,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亮点不断涌现,近年来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在互联网应用型服务业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抓手也不断推陈出新。浙江省今年提出要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其中服务业承载的功能作用愈加凸显。我委此行主要目的就是对标找差,在交流探讨中进一步明确我省服务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探寻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和办法。


张瑞丽副巡视员带领调研组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研讨,了解和学习浙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创新思路和关键举措,以及浙江服务业“四大经济”培育现状和政策措施等,并就苏浙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交流机制达成意向共识。调研组先后前往杭州市、宁波市和衢州市等地进行座谈和调研,在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宁波东部新城商务区等项目点实地观摩考察,并与典型园区和代表性企业负责人现场互动交流,着重学习浙江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支持服务业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

本次调研主题鲜明,日程紧凑,内容丰富,问题导向性强,开阔了思路,深化了认识,看到了不足,为下一步做好《新时代下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升苏南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能力的举措研究》等重点课题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素材,为优化我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对策、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增强了动力和信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