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物流降成本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物流降成本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7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召开“全国物流降成本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推广各地物流降成本的好经验,示范带动更多领域挖潜降本。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同志对近期各地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下一步有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健同志对推进交通物流领域降成本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山西、福建等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社会物流成本水平是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是决定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几年对降低物流成本提出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物流降本增效工作。深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在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上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生产和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效益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和“企业物流成本”,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深化产业联动融合和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出台了60多项具体举措,构建起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工作的政策框架体系。国家有关部门在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根据职能出台了一系列细化实化举措,推动形成政策合力。各地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也结合本地区实际创新实施“自选动作”,取得良好成效。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物流降本增效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2013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5年保持下降,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14.5%

  会议指出,各地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的做法,对于示范带动更多领域挖掘降成本潜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深入调研,倾听行业发展诉求,为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政策着力点,把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企业“松绑减负”,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工作协调衔接,通盘考虑、系统谋划,避免因部分领域、部分环节的“高成本、低效率”,影响实体经济降成本的整体效果。四是坚持融合创新,让政策紧跟市场脚步,加强既有政策的完善更新和新政策措施的研究协调,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地要学习借鉴相关省(区市)的先进经验,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结合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有关要求,针对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存在的政策细化实化不足、落实进度缓慢等问题开展自查,及时研究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政策落实。二是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增强“刀刃向内”“自我改革”的勇气和魄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敢于“动奶酪”“破难题”,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继续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在变革创新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工作,积极参与即将启动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在加快多式联运发展、解决用地难和融资贵、改善行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在强化协同上下功夫,各地区要建立或完善跨部门的物流降本增效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和组织实施,在行业运行监测、重大问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和成果共享,为深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提供有力保障。五是在推动“公转铁”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调研,特别是加强对公路运输业运行的跟踪监测和研究,分析研判“公转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有关情况和成果及时报告,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铁路局、民航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相关司局,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中央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