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是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下半年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时明确提出,要从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文旅产业三方面着手,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全会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首先要解决目前我省发展服务业主动性不够、前瞻性不强的问题。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交融,需要人才、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响应。尤其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既做好面向本地企业的"江苏服务",也提升面向国际市场的"全球服务"。围绕重点打造的制造业集群,从现代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检验检测、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有序布局,务实推进,力促我省产业加快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说,对江苏来说,率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须要有社会资本,政府的政策和企业的广泛参与,这样才能为江苏的制造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服务。

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陆建康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也就是说到十三五末,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形成100家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100家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最终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栽好梧桐林,引来总部"凤凰群"。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致力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以及国内大企业集团决策中心、利润中心、研发中心、着力聚集一批高能级、有活力的经济主体。此外,要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自觉,充分激活市场机制,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让文旅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说,下一步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就打造这两个产业1+1大于2的效益。由传统的局域性的景点式的旅游,推向全域化的、全文化化的旅游。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