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提质增效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础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服务业处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现代服务业要着眼“支撑江苏制造业高端攀升”和“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两大目标,作为当前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发力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条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省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总体向好。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1-6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48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服务业增加值23329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GDP增速1.6个百分点。

总体指标稳步提升

提高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江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上半年,我省服务业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仍保持了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回落,服务业税收保持高增长。服务业的持续稳步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2%,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从服务业内部看,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内的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较快,同比增长14.4%,快于整体服务业6.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用电量为398.9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同比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1个百分点。税收贡献的数据显示,全省服务业税收在一季度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快速增长。1-6月,全省实现国地税服务业税收3867.6亿元,同比增长20.3%,比上年同期提高23.6个百分点。从全省人民币贷款投向来看,6月末,投向服务业的人民币贷款余额46366.2亿元(不含票据融资),比上年末增加3243.2亿元,同比增长10.2%。投向服务业贷款增速高于投向制造业贷款增速7.4个百分点。从服务业贷款内部结构看,主要投向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规上服务业效益增强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单位效益提升,表现为规模以上服务业盈利能力向好。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全省规上服务业最新调查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速呈逐月加快趋势,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419.1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1-2月、1-3月、1-4月提高8个、1.8个和0.4个百分点。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1-5月实现营业收入5422.8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速超过30%,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超过10%,三者占规上服务业收入的比重为34.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从区域贡献情况看,苏州、南京、无锡3市1-5月营业收入增速均在10%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2.5%,对全省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77.6%,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7.2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全省规上服务业的稳健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服务业相关领域平稳增长、质效提高。

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

省委全会要求,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既做好面向本地企业的“江苏服务”,也提升面向国际市场的“全球服务”。从上半年情况看,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如交通运输、金融、快递、软件等增长较快,体现了优先发展态势。

上半年,交通运输总体运行稳中有升。民航旅客吞吐量实现19%的高增长,得益于全省民航新航线明显增加,原有航线部分加密,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2471.9万人次,同比增长19%,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南京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374.7万人次,增长13.6%。盐城机场旅客吞吐量89.4万人次,增长58.1%,增速全省最快。公路总周转量增速继续回升,上半年全省实现公路总周转量1267.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5%,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铁路总换算周转量为538.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3%,增速情况好于一季度,但客货运呈分化运行态势,客运好于货运。

金融业主要指标居于稳健空间。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7499.6亿元,同比增长6.3%。人民币贷款平稳较快增长。6月末,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109822.1亿元,同比增长11.8%。今年前6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保持在11.5%左右;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7675.5亿元,同比多增 584.6亿元。其中,6月当月新增贷款1489.8亿元,比去年同月多增362.9亿元。此外,金融业中保费收入实现降幅收窄,上半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2006.9亿元,同比下降14.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4个百分点。

科技服务业规模稳步提升,软件业务收入呈两位数增长。截至6月底,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3582亿元,科技服务从业人员数达117.68万人。与此同时,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772.3元,同比增长11.3%。从业务类型看,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产品及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的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持平或略有加快。软件外包服务收入131.7亿元,增长7.1%,软件业务出口47.7亿美元,增长8.1%。

全省物流业运行总体平稳、运行质量持续向好,企业业务规模增长稳定、主动求变意识增强。1-6月全省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820亿元,比上年增长7.8%。全省物流景气指数月度平均值为54.6%,略高于去年同期,市场经营活力较好。另外,上半年全省实现快递业务量19.1亿件,增长23.2%,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21.5亿元,增长25.8%,快递业务收入对邮政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2.2%,拉动邮政业务收入增长17.3个百分点。在快递业迅速成长的带动下,全省邮政业务收入在前几年和前5月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我省积极鼓励发展各具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文化旅游市场持续活跃

我省文化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去年底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已达4.99%。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做优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力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省级层面搭建了“一组、一办、三专项组、一智库、一国际组织、一展会、一基金”的领导组织架构,协调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活动,打造极具江苏特色的运河文化品牌、文化名片。此外,遴选认定了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全省首批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旅游业亮点增多。1—6月,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6328.6亿元,增长13.5%。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3.1亿美元,增长18.8%,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3.9亿人次,增长9.5%,其中,入境过夜游客201.1万人次,增长16.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全省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3.1亿人次,增长1.4%,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中国江苏网主办的“文旅融合看江苏”全媒体主题报道活动中,关于南京博物院、无锡拈花湾、苏州平江路等地的一系列采访报道获得群众广泛关注。

找准发力点 迈上新台阶

下半年,我省将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举措中,重点突出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并抓紧研究制定构建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措施新办法。

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委将以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转型、领军企业培育、平台经济营造和现代服务业中高端人才引培等为着力点,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发展。不断放大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的示范带动效应,并通过实施集聚区综合评价工作倒逼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同时以苏南地区产业转型为重点,深入调研并提出提升苏南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能力的思路对策,为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提供现实路径,加快我省产业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施新一轮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力推一区一策,鼓励先行先试,督促试点区域细化保障年度目标任务有序实施,力争在产业新动能、体制机制、市场环境等方面有所突破。强化智力支撑,落实好现代服务业人才发展规划,依托第四届“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评选、“现代服务业海外引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等手段,不断优化江苏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招才引智、创新创业氛围,聚合资源,集聚动力,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