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盐城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盐城市发展改革委

今年以来,盐城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一是建设速度不断加快。1-7月份,全市14项列省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0.3%;其中,9项牵头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2.9%,超序时进度4.6个百分点。总投资230亿元的东山精密柔性线路板项目5个月完成首期60.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9个月实现从开工到正式投产,今年完成投资近50亿元,2#柔性线路板、4#LED封装车间正式投产,5#LED封装车间正在试生产,新增开票销售近1.5亿元。总投资62亿元的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今年完成投资近16亿元,新增成片林16.2万亩,改造提升16.8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投资62亿元的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16个月铺设83公里主线管道,实现引水主线建成通水,今年完成投资近27亿元。二是项目质量有所提高。龙头项目逐步显现。总投资230亿元的东山精密柔性线路板、总投资40亿元的铠胜电子、总投资30亿元的阿特斯3GW电池片等一批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不断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推动产业链做大最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终端、环保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1个,占项目总数36.5%。阜宁苏民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在业内首家采用单晶和多晶工艺兼容的最先进定制化设备,二代多晶和单晶PERC电池效率达到20.5%和22%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新突破。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全市27个5亿元以上重大服务业项目今年完成投资超7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8.7%,快于全部项目建设5.1个百分点。总投资6亿元的顺丰盐城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采用国际一流的智能化自动分拣设备,其分拨配送范围覆盖全盐城,同时辐射苏北及鲁西南地区,目前分拨中心已试运行,电商中心已有22家企业入驻,今年完成投资超3亿元。三是产出效益逐步显现。114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增开票销售超15亿元,新增入库税收近6500万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远景智慧海上风电装备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今年新增开票销售2.5亿元、新增入库税收2580万元。盐南高新区“双创”应用孵化基地、东台昆科电子等一批新投产项目亩均税收超10万元/亩,一批“高产田”不断涌现。四是发展后劲逐步增强。总投资850亿元的金光纸业、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电子信息港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越野吉普车、总投资60亿元的中建材环保产业园等2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595.2亿元。

二、主要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高位引领、高位对接、高位推进,扎实开展“产业项目载体提升年”活动,多次带队赴国家和省汇报对接,与金光集团、临港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推动加快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建立跟踪通报制度、集聚资源要素保障、健全分级调度制度等10个方面26条具体推进举措。坚持重点重抓,突出围绕14项列省重大项目和156项市级重大项目,逐项建立项目数据库,落实前期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等各环节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节点式推进。继续落实“单月会办、双月观摩、季度考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三次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观摩活动。突出质量指标,组织对全市重大项目的业态水平、创新能力、产出效益、实际投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半年评价,倒逼一批高质量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二是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窗口代办、网上审批”,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四服务”体系,建立市县领导挂钩、部门领办服务和园区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审批、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为项目推进给予全方位协调支持。对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开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服务“直通车”,定期协调会办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对未按计划开工、开工后停工重大项目直接提请市委常委督办,对未达序时项目提请分管市长协调会办。持续深化“暖企行动”,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市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市主要领导现场会办企业发展难题,明确责任主体,敲定解决期限。新成立总投资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高成长、高科技、市场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长。进一步完善全市重大项目在线跟踪服务平台,升级帮办服务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项目服务管理效率。三是开展精准招商。组织编制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路线图,建立重点区域库、重点企业库和重点人才团队库,实施靶向招商。精心组织518综合经贸招商和欧洲、韩国等专题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重大产业项目71个,总投资724.5亿元。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分批次、分专题招商人员培训,累计参训人员近千人,不断提高专职招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几年,盐城市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方面取了的一些成绩,但整体创新投入不足、研发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仍然偏重,产品附加值偏低;服务业发展相对较弱,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发展空间很大;龙头基地型、总部经济型项目仍然偏少,带动能力仍需增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狠抓重大项目推进。持续开展“单月会办、双月观摩、季度考评”,进一步落实项目跟踪通报、考核奖惩、现场服务、分级调度、要素保障、对接争取等关键环节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努力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特别是省市重大项目,严格对照挂图作战要求,全面落实跟踪、推进、服务各领域各环节工作责任,确保项目按既定节点顺利推进。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对金光盐城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与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汇报对接力度,确保各项审批手续尽快获批。二是突破重大项目招引。精心组织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上海秋季专题招商、深圳创新发展主题招商、北京央企跨国公司合作对接等系列大型活动,力争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新签约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不断深化与上汽集团、临港集团、光明集团、上海电气等上海本土企业战略合作,重点引进一批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等临港产业项目。抢抓全省钢铁产业重新布局机遇,加强与大型钢企对接合作,加快打造江苏沿海钢铁产业基地。三是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以开发园区“等级创建”为抓手,做优做强园区载体,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集成改革,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产业基金建设和运作,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全力破解资金瓶颈。加大存量土地、闲置厂房盘活和“僵尸企业”清理力度,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全力破解用地瓶颈。利用本土院校,针对性培养一批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全力破解用工瓶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