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全省物流业发展简况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经济贸易处

       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物流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上半年,全省物流业发展稳中向好,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一)物流规模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820亿元,同比增长7.8%。货物运输结构整体平稳。上半年,全省完成综合货运总量10.7亿吨,同比增长5.5%,货物周转量为414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6%。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货运量占全省综合货运总量的比例分别为61.7%、35.5%、2.8%。

     (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全省重点物流项目共完成投资145.66亿元。其中,列入《江苏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的10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89个,项目已竣工32个,上半年完成投资87.56元,累计完成投资786.5亿元,投资完成率45%,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列入重点项目库的60个冷链物流项目中,26个项目已竣工,上半年完成投资35.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9.82亿元。5个2018年年度重大物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45亿元。

     (三)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6210.9亿元,同比增长6.4%,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3.8%,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1-6月,全省总计减免通行费达11.4亿元,运输环节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47.4%,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我省加快推动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排放检验“三站合一”,推进年检、年审和尾气排放检验结果互认,目前全省有130家综检机构,其中实现“三站合一”的120家,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截至今年6月,南京海关进口、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67.6%和67.7%。

     (四)载体平台作用凸显。全省物流园区示范工作有序推进,截止今年6月,全省省级示范物流园区达25家,其中4家园区已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重点培育物流园区达27家。无锡西站物流园、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等15家园区获得“2018年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占全国的比重为12.3%。1-6月,全省24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总计完成运单175万单,完成货运量3800万吨,整合车辆数25万辆。其中,中储智运整合货主、承运商、承运人,优化配置公路物流资源,显著降低找货配货等交易成本,车辆利用率较传统运输企业提高了50%,平均等货时间从2-3天缩短至8-9小时,交易成本下降6%-8%。物润船联将移动互联网与水路运输融合,搭建智能物流竞价平台,可为客户降低10%以上的物流成本。

     (五)国际物流水平提升。目前,省内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了4个城市、7条线路,“宁新亚”“苏满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上半年,南京开行西行班列66列,完成国际货物运输6036标箱;“苏满欧”开行出口班列25列、发运2224标箱、货值2.7亿美元;徐州开行中欧中亚班列33列,货物运输量2.84万吨。太仓港新开东南亚航线2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196条,其中近洋航线25条、内贸干线50条、洋山支线40条、长江(内河)支线81条,基本形成长江集装箱运输的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中转基地、内贸转运枢纽。上半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5.1万标箱,居全省第一位。徐州港到美国休斯顿和丹麦奥胡斯港发往徐州港的外贸进出口业务正式开通,目前,徐州内河水运集装箱可通达全球70余个国家,240余个港口;徐州铁路物流园“无水港”正式全面启用,开通了徐州至宁波港的铁海联运班列。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我省货物运输仍以公路为主,铁路和水路运输优势未完全得以发挥,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和协调性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通过加快推进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强化重点物流枢纽建设等手段加以逐步解决。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