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工业处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当前,我省工业正处于从速度增长向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期,有利于工业经济向好发展的因素正在集聚显现。下一阶段,我省应当继续深入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7%,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速高于轻工业,同比增长6.7%。在工业类型中,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0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保持稳健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的明显改善,工业生产与销售情况良好、衔接稳固,上半年全省工业产销率为98.4%。

从全国及周边省(市)工业运行情况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9个百分点;广东、浙江、上海、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2%、8.2%、6.9%、5.3%,江苏高于山东0.9个百分点;低于浙江2.0个百分点、上海0.7个百分点、全国0.5个百分点;和广东增速相同。

(二)工业生产质效提升

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3%,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延续回升趋进态势。行业增长面基本稳定,列统的43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产值同比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产值增长18.9%、11.8%、11.6%,超过工业产值平均增速9.6个、2.5个、2.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208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在去产能、降成本、去杠杆等系列政策促进下,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3.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12%,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优化带动能源消费低速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4%,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

(三)区域增速稳中有降

上半年,全省各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1+3”重点功能区板块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扬子江城市群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南京增长8.1%、无锡增长10.0%、苏州增长6.3%、常州增长7.2%、镇江下降0.2%、泰州增长8.4%、南通增长7.9%、扬州增长8.2%。沿海经济带中三个设区市,除了南通之外,其他两个设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连云港下降5.3%、盐城增长4.9%。淮海经济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淮安增长4.3%、宿迁增长7.4%、徐州下降6.7%。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0%及以上的设区市有4个,增速最快的是无锡10.0%。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负增长设区市有三个,分别是镇江、连云港、徐州。

(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个月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4%,工业投资中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分别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2.8%、18.7%,分别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7.0个百分点和12.9个百分点。部分轻工业投资增速放缓,食品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9%,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6.8%。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3%,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4.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9.8%,降幅比一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0%下降到6.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投资连续下滑,同比下降1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5.3%。

二、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形势及全年预测

从国际形势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根据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8-2019年度世界经济增速将达3.9%,今明两年增长势头预计可以持续。从国内形势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6.8%,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工业生产不断加快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从省内形势看,今年二季度我省宏观经济环境景气值为0.23,景气值持续稳定在较为景气区间内;同期,总体经营状况景气值为0.27,相比上一季度景气值有所提升,再度回到较为景气区间内。由此趋势外推结果显示,未来数月全省工业宏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在正常区间运行,为江苏工业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但仍须看到,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争端升级,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对外贸易风险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给江苏工业出口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仍重道远,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尚未完成,系统性风险爆发可能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不容低估。同时在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下,企业的可比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省内工业企业生产面临一定的压力。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全年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据此预计:下半年江苏工业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趋势,稳定性和向好性将稳步增强,预计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速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5.5%左右。

三、相关建议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合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形势,下一阶段,全省应继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化动力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围绕向中高端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梳理出需要重点攻克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制约,集中力量逐一突破。以应用为牵引,选择重点产品与工艺,集中开展相关的专用材料开发、先进工艺开发、试验检测平台建设、推进应用示范工作。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检测、计量检测、认证认可、综合分析等基础关键技术研究,不断完善产业基础体系。

二是推动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建立。通过对制造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控制,促进信息共享、系统整合和业务协同,实现制造过程的科学决策。加快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设备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和管理效率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生产领域的信息系统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产品研发、供应链优化等深度整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三是培育形成新型市场主体。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制定实施和逐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发展,加强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对入驻基地的企业提供相关补助,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工作空间。利用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建设机制,扶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推动中小制造企业发展,不断培育形成新型市场主体。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