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行动深化 扶贫助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苏陕工作队

新华网2018年9月6日 市县版块

9月6日,南京农创园镇安县孵化基地在大坪镇现代农业园挂牌成立,这标志着“苏陕协作·扶贫助农”行动再结硕果。

南京农创园全称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是经农业部批准的首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农创园将镇安县省级园区大坪镇现代农业园作为承接南京农创园研发科研成果的孵化基地,通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集成和模式本土化,以点带线,以线串面,促进镇安县农业园区提档升级、高山农业跨越发展。目前,南京农创园与镇安县政府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选派园内1名生态学博士、1名高级农艺师作为首批农业科技特派员,支援首批扶贫资金10万元。

瞄准高端农业,结对共建促发展

浦口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产业特色突出、资源聚集、市场渠道畅通的优势,南京农创园与镇安县政府、南京工业大学产业园与镇安县午峪工业集中区(高山农产加工园)先后达成合作共识,立足长远,结对共建。

科技兴农,创新领航。只有瞄准高端农业发力,才能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市场先机与广阔前景。如何从根本上提升镇安县农业产业现代化、打造农业科技产业?浦口区针对此问题精准援建了镇安县珍稀名贵中药材育苗组培中心项目,精准招商引入了“五常大米”溯源品牌建设单位、国内智慧农业领军企业江苏无锡卓感科技公司进驻镇安,合作开发镇安县智慧农业平台。目前,浦口区政府授建1000万元的组培中心项目即将竣工,该项目年育苗规模将达1亿株,不仅可以精准带动镇安县中药材基地发展、产业提升、群众增收,还将成为幅射大西北、陕西省唯一的中药材基因库。

智慧农业就像是给传统农业装上一个“聪明大脑”,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和个性化服务。总投资1.2亿元、合作期限10年的镇安县智慧农业项目一期工程即将验收,四大溯源软件系统已开发完成,220亩物联网试点板栗林长势喜人,贴上溯源防伪标志的镇安大板栗将以全新面貌进入市场,助力古为“唐朝贡品”的镇安大板栗品牌振兴,价值重塑。

打造销售通道,以购代捐增销路

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开展以来,浦口区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产业、市场等优势条件,镇安县借助山地多、种植条件好、品种丰富等天然的自然资源,两地紧密协作、同心同向、优势互补,全面推进“苏陕协作·扶贫助农”行动,助力镇安县“十大”高山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带贫减贫能力和自我“造血”机能,初步形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帮扶格局,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新动力。

农产品销售关系着镇安县千家万户,关系到县上高山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受交通、信息、渠道等诸多约束,农产品富集的栗乡镇安县各类特色农产品如何走出秦岭一直是个难题。两地政府将助力农产品销售纳入了苏陕扶贫协作联席重要议题进行了研究,积极引导政府资源、电商企业、广大浦口群众同发力,多渠道展销镇安农产品。发展线上线下市场,推广以购代捐扶贫模式。目前,由浦口区文创园投资300多万元、浦口区粮食局下属企业军粮供应站运营的线下实体店“秦岭小屋”镇安特色馆于今年6月已在浦口开业。苏宁集团旗下苏宁易购开办的线上镇安特色馆于同月在镇安开业。由两地政府推动的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得到浦口区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浦口区用团购的方式推出售价300元的镇安特产礼包,内含板栗、核桃、魔芋、猕猴桃等土特产,符合传统节日的市场需求。

立足本土实际,就业创业稳脱贫

镇安县农产品种植分散、规模较小但产品不同、各有特色,县上借力苏陕协作东风,编制精准招商手册,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因村因人因需帮扶创建扶贫“微工厂”,促进各种高山农产产业化、品牌化。从小做起,迈出产业发展第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零距离”就业,家门口脱贫。目前,通过苏陕协作平台已带动创办桑蚕、五味子、食用菌等扶贫工厂13座,扶持村级产业公司8家,带动发展带动蚕桑0.8万亩、中药材1.2万亩、油药兼用牡丹2.08万亩,栽培食用菌约200万袋,帮扶100多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贫永乐街道中合村党支部书记胡霞建说:“扶贫微工厂不仅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不再孤单、有了依靠,而且好吃懒做的闲散人员也少了,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都在逐渐好转。”

要想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实用农技水平提升是的长远之策。镇安县连续两年安排苏陕协作专项资金用于实用农技培训,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示范园区和试验基地,手把手教贫困户掌握各种农业实用技术,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已累计开班20多期,2000多名贫困群众参训。此外,由苏陕协作提供资金、老师、信息和技术,组织开展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电商技能培训,让残疾人创业“零风险”。目前,贫困户杨纯等4名意志坚定的残疾人在苏陕协作帮扶下,都在网上成功开办了自己的小店,销售镇安特色农产品,平均每月实现营利1000多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