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南京农创园在陕西设孵化基地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苏陕工作队

新栽“科创树”挂出“扶贫果”

(新华日报9月7日第6版)

本报记者 王世停

9月6日,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大坪镇现代农业园新挂一块“国字号”招牌——南京农创园镇安县孵化基地正式成立。该基地是国家级南京农创园首个省外现代农业科研成果孵化平台,将通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集成和模式本土化,促进当地农业向科技型方向发展提升。

南京农创园全称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是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1号文件部署,在全国批准设立的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农创园位于浦口区,此次“走出去”,是“苏陕协作 扶贫助农”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距离7月29日项目开工仅一个多月,园区建筑设施还在“搭房起灶”中,南京农创园这棵新栽的“科创树”,为何这么快就能挂出“扶贫果”?“与普通的现代农业园不同,农创园是一个双创、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不但及时发现、响应和解决现代农业产业科技问题,还将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向所有产业主体推动技术开放,推动平台、数据和服务体系共享。”省农委主任杨时云说,作为中国农业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南京农创园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

南京农创园首个省外孵化基地一经设立,就释放出国家级平台强大的资源集聚效应。针对镇安县特色中药材产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浦口区精准援建珍稀名贵中药材育苗组培中心项目,引入国内智慧农业领军企业江苏无锡卓感科技公司进驻,共同打造镇安县智慧农业平台。项目竣工后,年育苗规模将达1亿株,不仅可以带动镇安县中药材基地发展、产业提升、群众增收,还将成为辐射大西北的中药材基因库。

“总投资1.2亿元、合作期限10年的镇安县智慧农业项目一期工程即将验收,四大溯源软件系统已开发完成,220亩物联网试点板栗林长势喜人,古代作为贡品的镇安大板栗将以全新面貌进入市场,实现品牌振兴,价值重塑。”浦口区派驻镇安县联络员刘玉冬介绍,农创园引导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给传统农业装上一个“聪明大脑”。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