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苏州经济形势分析及下一步举措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苏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1~8月,苏州市经济运行延续上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1、工业生产保持稳定。1~8月,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增长7.3%,增速较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831.8亿千瓦时,增长3.9%,增速较1~7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以来苏州市规上工业产值实现平稳增长,得益于钢铁、化纤等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的有力带动。后期原材料价格预计将继续呈现上涨趋势,进一步增强相关行业的生产预期。8月份苏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环比上升0.5。

2、投资增长转负为正。1~8月,苏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2.5亿元,增长0.4%,增幅较1~7月下降1.4%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下降13%,较1~7月提高了6.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长5.4%,与1~7月持平。1~8月,我市承担的25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215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8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已超时序进度。其中,70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38个,开工率达到54%。 

3、消费外贸平稳增长。1~8月,苏州市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7亿元,增长8 %,增速较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苏州市实现进出口14696.8亿元人民币,增长7.5%,增速较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443.3亿元,增长5.2%,进口6253.5亿元,增长10.8%。继去年11月苏州市单月进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关口后,8月苏州市外贸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实现月进出口2103.5亿元。进口推动是主要因素,部分以进口料件为主的加工贸易企业贡献率较大,如三星电子半导体8月进口143.1亿元,同比增长60.5%,占苏州市当月进口值的15.5%。

4、质量效益持续改善。1~8月,苏州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4.7亿元,增长12.9%,增速比1~7月略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355.1亿元,增长17.5%,增速比1~7月略下滑0.2个百分点。1~7月,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1401亿元,增长11.2%,增速与1~6月持平;利润总额1086.4亿元,增长10.6%,较1~6月提高0.9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良好,1~8月苏州市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8%。

下一阶段,苏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出的经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战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全力做好高质量有效投资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加快产业创新步伐,重点扶持发展一批骨干企业,大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二是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行为。进一步降低债务规模,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继续全力开展“331”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突出稳定外贸增长。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积极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困难。拓展多元化市场稳定外贸,有效扩大进口,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比重。

四是融入区域一体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争取苏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更高定位,积极推动国家和省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落户我市。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聚焦科技、产业、资源、市场等领域,推进与上海、浙江毗邻区域的同城化谋划、联动式合作和协同化发展。

五是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富民增收各项措施,确保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加强36项民生实事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面做好居民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工作。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及时发放临时物价补贴,进一步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