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发展改革委三个“加速”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创建
发布时间:2018-09-13

特色小镇是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常州市发展改革委积极牵头特色小镇创建,按照“准确把握内涵、始终坚持特色、紧紧围绕产业、强化功能融合、发挥市场主体”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常州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截至目前,常州共有石墨烯小镇、智能传感小镇、殷村职教小镇、别桥无人机小镇、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武进瑞声科技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创建数量与南京并列全省第一。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常州特色小镇高质量创建,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将做好三个“加速”推动:

一是加速推动项目落地。特色小镇要发展壮大,关键是要靠大项目支撑。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将牢固树立“抓小镇创建就要抓项目落地”的理念,强化小镇推进管理,制定具体项目推进计划,全力以赴帮助小镇协调解决项目落实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规划指标、土地指标等问题,力促小镇内的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二是加速推动资源导入。特色小镇要创出亮点,关键是要科学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将切实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包括产业资源、企业资源、政府资源、金融资源等在内的各类资源,以及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资本的资源向小镇集聚;同时,鼓励小镇间互相导入资源,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三是加速推动模式创新。特色小镇要顺利运营,关键是要找到合理运行模式。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将研究探索突破行政化的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和体制束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等多种新型融资模式,充分打好各种融资模式组合拳。积极尝试小镇整体打包、整体招商、整体设计、整体建设、整体运营的新模式,努力把特色小镇打造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的承载平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