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力量 实现就业共赢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苏陕工作队

劳务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内容,稳定的就业对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坚持抓住就业扶贫这一关键,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岗对接、互利共赢”的思路,鼓励和引导高港区人力资源企业到淳化成立劳务公司,发挥人力资源企业熟悉市场、组织灵活、服务个性化的优势,采取市场化的办法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仅今年通过劳务公司就提供泰州市区40多家企业4300多个就业岗位,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有56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在高港区就业的务工人员有47人。

一、密织服务网络,精确了解信息。为准确了解淳化劳动力现状,及时组织有务工需求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我们会同县人社局、劳务公司及各镇街在各村建立了赴江苏外出务工服务站,统一挂“赴江苏外出务工报名咨询点”牌子,明确负责社保工作的村干部为信息员,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苏陕劳务协作微信工作平台,及时将搜集的本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技能、务工需求等信息上传给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及时在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专场招聘活动等内容。

二、用好两地平台,精准对接需求。我们协调两地人社部门,定期将两地就业平台的岗位需求信息及时通报给劳务公司,由劳务公司将所掌握的由信息员搜集的求职信息与之比对,对匹配的人员及时组织就业。对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劳动力,劳务公司根据岗位需求,筛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县人社局给予培训补贴。对高港有优势、有需求的技术,由高港相关单位组织培训,高港区为淳化培训了第一批26名电商人才,其中12名来自贫困家庭,目前已经开展网络销售活动。

三、前移工作重心,精心组织实施。为提高就业成功率,我们指导劳务公司把就业前的准备工作前移到淳化进行。每组织一批人员去泰州就业前,劳务公司先在淳化初步面试,再审核其他信息,然后组织免费体检,对合格者统一开展就业前基础知识培训,最后劳务公司领送到相关企业就业。为照顾淳化务工人员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减少思乡之情,我们尽量将他们安排在就近或同一家企业上班,并与接收企业做好交接。由于将大量就业前的准备工作前移,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减少就业成本,也减轻了企业员工培训周期,提高了就业质量,得到企业和务工人员的一致欢迎。

四、追求合作共赢,精彩各自人生。劳务公司采取劳务派遣用工或职业介绍的形式取得合理利润,并做好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员每组织一名劳力外出就业,劳务公司给予300元奖励,信息员家庭收入增加,工作热情高涨。劳务公司精心挑选赴泰州务工人员岗位,将待遇较高、生活条件较好的岗位优先向淳化推介,既解决东部企业用工问题,又增加群众收入,淳化在高港务工人员月工资大多在4000多元。高港和淳化采用市场化的方法开展劳务协作,打造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务工人员、信息员协作共享的平台,在合作中体现自身价值实现多方共赢,为贫困群众稳定可靠就业,实现可持续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