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党组中心组举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06

为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9月5日下午,委党组中心组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专题学习,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朱光亚作学习讲座。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魏然主持会议,委属单位领导周荣华出席学习会,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会。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魏然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光亚教授作学习讲座

魏然简要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基本情况,以及《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对今后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提出了要求。下一步,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系统推进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重点做好《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修改完善等工作,坚持开门编规划的原则,召开专家学者、沿线设区市、省有关部门等多个场次的座谈会,继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化规划内容和项目清单的修改工作。对上加强沟通衔接,跟踪国家规划进展情况,特别是对大运河沿线生态空间管控等问题,继续反映我省实际情况,尽可能为江苏争取发展空间。对内加强沟通协作,协同省相关部门开展我省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水利、航运等5个专项规划起草工作,并推进沿线11个设区市编制本地实施规划,形成“1个省级规划+5个专项规划+11个实施规划”的规划体系。

专题学习会上,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光亚教授以《中华文明的见证和结晶——且说大运河》为主题,就大运河遗产概况、大运河的辉煌与艰难、大运河的发展及前景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既有丰富史料,又有独到见解,学术性与实践性兼具,为进一步谋划好、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拓宽了思路眼界、提供了决策参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