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再生纤维利用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情况(2019年第9期 总第90期)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工业处

  近年来,仪征市依托仪征化纤的龙头带动和产业辐射作用,以化学纤维先进制造技术为支撑,再生纤维产业特色日益突出,已形成链条完整、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区域优势产业,涌现了天富龙、中兴涤纶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

  一是产业链延伸日趋完善。仪征市再生纤维产业已形成“回收聚酯化纤废料、饮料瓶泡泡料、瓶片→化纤长丝→加弹→纺织原料”的产业链,“废旧PET或泡泡料、瓶片→涤纶短纤→无纺布、土工布、人革基布、真空棉、鞋材”的产业链,“再生涤纶短纤→纺纱制线”的产业链。下游无纺产品以针刺基布和土工布为主导,并延伸为无纺织物、纺丝、防水材料(防水卷材基布、防水卷材等)、皮革基布和汽车用内衬材料等化纤非织造产品等。

  二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目前仪征市再生聚酯纤维生产企业32家,主要分布在真州、刘集、陈集、新城和马集镇,其中真州镇非织造产能占全国市场需求总量的18%左右,先后被江苏省中小企业局命名为“江苏省化纤无纺产业集群”和“江苏省化纤无纺产业集聚示范区”,拥有“中国化纤•无纺产业名镇”的荣誉称号。目前该镇共有再生聚酯纤维企业22家,产能规模达70万吨/年,年产值45亿元以上。

  三是龙头企业发展强劲。2018年,仪征市再生纤维产业实现产值84.3亿元,产能规模达到125万吨/年。其中扬州天富龙科技纤维有限公司基于自有专利技术,以回收的各类PET类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先进的加工工艺,生产再生有色涤纶差别化短纤维,目前拥有6条国内先进的VD406再生有色涤纶差别化短纤维生产线,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高档汽车内饰装饰材料,与上海大众、日产等汽车厂商配套生产汽车内饰顶蓬、地毯、座椅和衣帽架等,公司是国内首家以再生瓶片和废料制成汽车内饰品用纤维的企业,部分产品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其核心技术原液着色工艺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已通过Intertek国际再生聚酯体系认证;仪征中兴涤纶以再生聚酯瓶片生产再生涤纶长丝,公司通过升级改造、技术革新,目前生产能力已达6万吨/年,产品广泛应用于针织、制袜、织布等领域;扬州荣成化纤有限公司拥有两条国内领先的再生涤纶短纤生产线,生产能力5.5万吨/年,公司产品现有棉纺系列、针刺系列和水刺系列可纺性和环保性能优越,质量位居同行业前列,已获得世优认证(上海)有限公司颁发的全球再生标准认证证书。

  四是科技研发推广有所突破。近年来,仪征市再生纤维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发展为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至目前,开展产学研合作25项,累计研发新品31个,专利62项,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1.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个、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7个,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个。已拥有省著名商标8个,扬州市名牌产品23个。其中中兴涤纶公司先后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天富龙公司2013年入选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省级技术中心——江苏省环保再生有色差别化涤纶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五是产业装备实力持续提升。截止目前,整个产业拥有各类生产线136条,形成聚酯聚合产能210.6万吨/年;瓶级切片固相缩聚(SSP)产能62.4万吨/年;涤纶纤维抽丝产能87.6万吨/年;涤纶长丝加弹产能9.1万吨/年。其中中兴化纤公司、天富龙科技纤维公司、荣成化纤公司等生产设备主要来自中纺机和上海金纬化纤制造有限公司;金泰无纺织物有限公司已建成全国第七条PVA生产线,为仪征市再生聚酯纤维产业装备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平稳发展。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