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区省级数控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情况(2019年第9期 总第90期)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工业处

  今年以来,江都区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数控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基地建设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1家,总数达196个;亚威机床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建设项目成功入选省战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获1500万省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华伦化工“环保型功能材料清洁生产研发工程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金世缘张旺成功获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一是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创新成果不断增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着力增强对新兴产业、可继续吗的吸纳能力,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金鑫电器研发的超高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关键部件及系统,获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华江祥瑞现代建筑发展有限公司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膺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亚威机床承担建设的省金属板材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近日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实验室自获批建设以来,在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先后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赶超工程项目等3项,企业项目30余项;获江苏省“智造”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起草激光切割国家标准1项。同时,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智造系统解决方案及基于亚威云生态智造全流程管控亮相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其中基于亚威云生态智造全流程管控项目荣获江苏智造创新大赛三等奖。

  二是产业投入持续加大,重大项目不断汇聚。九龙汽车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取得重要突破,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10万辆物流电动汽车项目列2018年省级重大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投产后形成年产10万辆物流电动汽车和3000辆新能源客车及配套件的生产能力。亚威股份与福然德股份签订汽车板智能化生产线采购订单,合同金额达1.619亿元,系亚威历史上单笔合同最大订单。扬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在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和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河南远海中原物流产业基金公司选择在开发区投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打造不锈钢流体管制造中心、大宗商品物流交易中心和金融结算中心三大板块,预计总投资达百亿元。

  三是示范引领发挥作用,行业龙头不断涌现。近年来,江都区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鼓励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一批全国单打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亚威机床已跃居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被誉为“锻压机床第一股”,2018年度更荣获中国杰出进步激光企业奖。金鑫电器焊接和铸造壳体技术行业领先,1100KVGIS(气体绝缘组合电器设备)为全国体积最大、难度最大焊接单体。宏运车业客车冲压件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具备10万辆皮卡零部件配套的产能,列全省第一、国内第三。2018年,金陵特涂成为《耐腐蚀涂层复式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国家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和支持单位,在国家标准的制定上拥有“话语权”。扬瑞新材的三片罐内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成为行业“小巨人”。2018年,江都区10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苏新天鸿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